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發言人時間(今日值班人:吳崢)
「支持謹慎評估 合理軍購」
  
媒體昨日報導,陸軍日前曾透露有意向美方採購的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在「漢光33號」電腦兵棋推演檢討後,中美方觀演團評估恐難適應台灣特殊作戰需求與地理環境,軍方已重新評估此項採購的必要性,並研擬推動目前服役中的M60A3性能提升,甚至進一步「國車國造」等方案。
  … 更多
隨著中國單兵反裝甲武器與兩棲裝甲戰力的進化,不可諱言確實對台灣現役M60A3與CM-11勇虎式構成越來越大壓力,未來若是實行灘岸集火反登陸作戰,恐怕無法提供足夠火力與掩護支援,加緊升級或建置新一代主力戰車陣容確實有其急迫性。
  
然而台灣是海島地形,缺乏主力戰車能發揮最大戰力的寬廣平原或沙漠,一但戰事爆發且可能面臨敵方空優,勢必需要發揮機動力,在打擊後快速移轉才能有效保存戰力。但登陸主戰場的西部地區充滿東西向河流,地形破碎,艾布蘭重量高達63噸,許多較小型橋樑無法承重,萬一戰時橋樑遭轟炸破壞,行動將更為受限,且大量城鎮地形也使戰車易遭狙擊,不利遂行裝甲作戰。
  
美方觀演團評估M1A2來台恐「水土不服」,的確是一個軍方必須審慎思考的著眼點。
  
台灣國防預算有限,軍備有其必要,但仍須精準評估戰略需求、將資源運用在刀口,才能發揮最大不對稱戰力。我們樂見軍方能夠在演習中務實檢討成效,彈性調整國軍戰力建置方向。
  
惟「國車國造」,因目前同時已有國艦國造與國機國造計畫進行中,加上未來還有其他可能軍購案,還需納入整體國防資源規劃,再評估是否適合推動。
  
=== 新聞連結 ===
M1A2戰車不買了?美軍評估地形難發揮 國軍「等有錢再考慮」(風傳媒)
超連結 STORM.MG

M1A2戰車不買了?美軍評估地形難發揮 國軍「等有錢再考慮」

陸軍原規劃2018年建案向美採購百輛M1A2主力戰車,但經「漢光33號」電腦兵棋推演後檢討,因美軍觀演團評估,在台灣面臨的敵情威脅和特殊地形下,...
留言
  • Yi-Han Kao
    先進坦克 邊開邊打
    古董坦克 開 > 停 > 瞄準 > 打(早就被對方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