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發言人時間 「搭建國際醫療合作網絡 才是台灣WHA的永久入場券」
  
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於今日正式展開,台灣在中國高度打壓下並未受邀與會。這證實了一件事,過去八年的「邀請函」不過是中國向世界展示「一個中國」的文宣,稍不順心就能隨時收回去。
  … 更多
要實質永續地參與國際社會,當然不能依靠這樣的文宣。我們支持政府持續向國際發聲,包括派團到WHA表達立場及爭取友邦聲援。除了這些既有的努力,我們還能如何發揮創意,爭取加入國際組織?
  
一個可能的答案是,善用台灣豐沛的軟實力,透過與各國之間綿密的實質合作,所建立起的國際醫療網絡,才是中國奪不走的永久入場券。
  
要善用軟實力,第一步是要調整視角。WHA上各國派出的代表團,除了來開會,更致力於尋求各種醫療合作的可能。而醫療,正好是台灣的強項。從疾病防治面,這些年來雖被中國打壓成國際防疫缺口,仍能靠一己之力挺過SARS、禽流感和伊波拉等全球疫情,防疫能力有目共睹;醫療照護面,涵蓋率超高的健保體系,所達成的國民健康指標,毫不遜色OECD國家。台灣不應甘於「防疫缺口」的苦情角色,該是讓國際相信自己是「醫療尖兵」的積極角色了。
  
第二步,就是官方與民間的通力合作。特別是民間適合出面串連的場合,如會外的台灣醫療力介紹,以及跟各國洽談國際合作,政府就該拋開官僚主義及本位主義來全力支援,讓這些讓各國及台灣能互惠的合作能夠實現。
  
讓台灣先成為國際在衛生面向無可取代的重要成員,當WHA再度開門,不會再有人願意讓台灣離席。
  
=== 新聞連結 === 官民結合 參與全球衛生(聯合)
https://goo.gl/3iAIAa
  
爭取國際空間 葉望輝:台灣應另覓渠道(自由)
https://goo.gl/gQr3WB
  
WHA開會前夕》台美衛生部長 舉行雙邊會談(自由)
https://goo.gl/hzaRnK
  
姜皇池/WHA大門又開了(自由評論網)
https://goo.gl/BCwYQx
  
(照片引用自:VOA)
圖片
留言
  • 盛培勇
    1990年代台灣野百合學運.逼迫KMT政府重視民意.終結了萬年國會..當年沒有坦克車鎮壓..沒死一個學生..反觀大陸的6… 更多4學運死了多少人?這就是台灣軟實力的民主自由..至於蔡英文搞獨裁?笑死人.只要違背民意.民進黨一樣會被換下台..KMT不就這樣下台的嗎?這不就是台灣的民主自由就是軟實力嗎?..反觀大陸要換掉共產黨..恐怕只有靠武裝流血的硬革命相搏..台灣不流血就能革命.所以不要低估民主自由的軟實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