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你知道你家門前的 #路名由來 嗎?
 
記住自己家門前的路名、地址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然而,你是否也發現,台灣充斥著 #中國地名 作為路名的現象?
 
#台灣錯亂的路名
 … 更多
例如,高雄後火車站附近則有大連街、吉林街…..等等。甚至在台北的立法院旁,還有青島東路、徐州路,這些路名的由來你是否感到好奇呢?而這些路名,過去其實曾經擁有別的名字,通常是按照當時開墾的過程、居民聚落、地形關係而起名。例如,高雄的鹽埕區,早期是因為居民以曬鹽維生,因而得名。
 
#轉型正義從基本做起
 
但是,在國民黨逃來台灣後,在這塊土地上安裝了自己的思想。在當時,國民黨控制思想的手段相當徹底,不但壓制人民的思想、言論自由,更不忘從文化根本動手刨根。而現在,我們踩著這些中國地名,卻還得對抗這個國家的統戰思想。
 
#找回自己的名字
 
也許有人會說充斥在全台灣的中正路、中山路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找回家鄉的路名,就像是找回自己的名字,只有 #記得名字,才會記得回家的路(神隱少女)。
 
路名絕非理所當然的存在,他可以是你家鄉的記憶,也可以是統治者強加給你的語言,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中國路名
#你知道你家鄉的古地名嗎?
影片
留言
  • Mike Lee
    趕快改回來吧!日治時代,除了因為不雅的原因外,其實蠻尊重台灣的命名,這種尊重別人文化的精神,希望台灣人民可以學會尊重自己的文化!永遠不會太晚,大家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