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以前的台灣人 都說什麼話?】
 
我們台灣現在的母語已經成為了瀕危語言,像台語是在「#掛號中」、客語則在「#急診室」急救中原住民語則已經住到「#加護病房」。
 
你以為台灣人是從日治時期 #皇民化運動,台灣人被教導說日語的同時而失去的自己的母語嗎?
 
事實上,我們從許多戲劇如「 紫色大稻埕 」、「 阿罩霧風雲… 更多 」可以看到,當時的台灣人普遍仍能流利的使用母語,甚至日語台語切換流暢。所以真正讓台灣母語衰落的原因,其實與中國國民黨烙跑來台灣有關。 他們的語言政策可分三步驟:
 
一、禁用日語並將母語視為方言:將語言區分為 #統治者 與 #被統治者,是外來、本土的區隔。
 
二、七零年代因退出聯合國,改採強力的#禁母語政策,透過強勢規定「#講國語」的方式,讓台灣人被迫成為中國人。
 
三、限制母語的制度結束,但 #內部文化歧視 依然存在。將台語視為落伍的,低俗的,這樣的歧視至今依然存在,讓台灣人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母語,甚至如同#被割斷的舌頭,失去講母語的能力。
 
外來政權企圖扼殺台灣人的母語來達成同化的目的,語言一但沒有人繼續說就會邁向死亡,台灣的母語已經在存亡之秋,所以我們從自己做起,這也是我們台灣基進為何重視要用「#台語問政」的精神,不只是希望大家找回自己的母語,因為 #母語平權 就是邁向 #獨立新國家 重要的一步。
影片
留言
  • 黃精忠
    臺灣被日本統治50年
    然後回民國統治
    當然要漢化回來
    中國🇨🇳說留島不留人
    明顯不把臺灣人當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