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退休保障多一點~老農生活更周全🙋‍♀️
分享 陳吉仲
【退休保障多一點,老農生活更周全】<br>  <br> 過去在臺灣所有的職業都有退休制度,就只有農民沒有,因此4年前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在新農業政策中,就明確提出要建立農民的退休制度。過去4年,我們陸續完成了實耕者納入農保、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的開辦,昨天早上行政院則正式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接下來將送入立法院審查,作為農民福利體系最後一塊拼圖的農民退休制度,終於只剩下最後一哩路。<br>  … 更多<br> 我們規劃的農民退休制度,是採取「老農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的雙層式保障。老農津貼的部分和現在一樣不變,未來每4年仍然會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逐年調漲,至於農民退休儲金的部分,將會開放農民自願參加,參加的農民會獲得一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以基本工資為基準,自由決定每個月提撥1%~6%,同時政府會按照農民提撥的比率,對等補助一樣的金額到農民的專戶,等到65歲農民退休以後就可以按月提領。以現行基本工資23,800元,如果一個30歲的農民選擇每個月提撥6%,等於每個月繳1,428元,退休以後老農津貼加上退儲金就可以每個月提領26,349元,和現在農民年老後只有7千多塊的老農津貼可以領,無疑提供更周全的保障。<br>  <br> 我們整個農民福利體系的藍圖,是包括了農民在從業時的基本保障、職災保護、風險分攤,以及退休後的老年安養。期待立法院能儘速完成「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的審議,讓農民退休制度早日確立,相信可以讓農業成為一個更健全、更有尊嚴的行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