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鳳城税事。 1,031 個讚。追求卓越服務,共創徵納和諧
貼文
關懷,不管山高路遠長
為使偏鄉離島居民均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以病人不動,醫師動為原則的「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政策」,要讓全國居民健康沒距離。… 更多 山很遼闊,天很藍,溪水潺潺,百花香……,偏鄉離島地區,因地處偏遠,環境生態較少受到破壞,其自然的美麗風光,對於居住於都會區的人而言,或有人視為休閒旅遊的好去處,或有人當作是療癒心靈的秘境。但可曾想過,這些偏鄉離島地區,因地形和距離的關係,傳送醫療照護很不容易,許多地方往往只有一間衛生室、一位醫師,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小病時鄉民只有忍一忍,但遇到大病及緊急狀況找不到醫生時,該怎麼辦?
受限於環境,適合山地離島偏鄉居民的醫療模式,自不同於平地的鄉鎮;「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政策」,即是以病人不動,醫師動為原則。(圖:衛福部提供)
讓距離不再是距離
臺灣有48個偏鄉,包括30個原住民地區、18個離島,人口僅占全國3%,但土地面積卻占44%;因土地遼闊,人口分散,再加上交通不便,目前全國醫師數,每萬人是18.03人,但偏鄉則每萬人僅8名醫師。 為消弭城鄉健康的不平等,使偏鄉離島居民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同時也是秉持「醫療不中斷」的原則,衛生福利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策略」,包括離島醫療在地化、本島偏遠地區醫療在地化、醫學中心支援、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及巡迴醫療、健保及公務預算保障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育才留人培育計畫、陸海空緊急醫療後送,以及醫療資訊化完成建置電子病歷等,目的就是要讓醫療照顧普及到偏鄉,照護居民更周全。 在地有「醫」才方便 … 更多
超連結 WWW.EY.GOV.TW

關懷,不管山高路遠長(行政院全球資訊網-時政講義)

  為使偏鄉離島居民均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以病人不動,醫師動為原則的「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政策」,要讓全國居民健康沒距離。 山很遼闊,天很藍,溪水潺潺,百花香……,偏鄉離島地區,因地處偏遠,環境生態較少受到破壞,其自然的美麗風光,對於居住於都會區的人而言,或有人視為休閒旅遊的好去處,或有人當作是療癒心靈的秘境。但可曾想過,這些偏鄉離島地區,因地形和距離的關係,傳送醫療照護很不容易,許多地方往往只有一間衛生室、一位醫師,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小病時鄉民只有忍一忍,但遇到大病及緊急狀況找不到醫生時,該怎麼辦? 受限於環境,適合山地離島偏鄉居民的醫療模式,自不同於平地的鄉鎮;「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