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真沒失業潮?#無薪假創新高
#失業危機需要政府跨部會總動員
雄獅旅遊大批高層集體退休,同樣執行業牛耳的五福旅遊也宣布裁員上百人;加上先前免稅業者龍頭昇恆昌預計關閉台中及高雄機場一半以上商店以減少成本支出。一葉知秋,就算 #交通部長 #林佳龍 一口咬定政府紓困方案成效卓越,「沒有倒閉潮或失業潮」,旅行業、服務業經營困境,乃至於無薪假、失業問題的惡化,明擺在大家眼前。… 更多 更別提勞動部剛公布最新統計立刻打臉交通部,無薪假人數已激增至史上新高的3萬1816人,包括住宿及餐飲業2789人;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1281人;運輸倉儲業3595人,實在讓人怵目驚心。 一個人失業、放無薪假就等於一家四口生計出問題。特別本次統計還顯示新增無薪假單位多是位於台北市的觀光產業,在在證明相關產業仍是寒冬,受創嚴重。主管部會對產業困境如此無感,真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覺。 更讓人憂心的是,失業和無薪假飆升都與經濟復甦遲緩息息相關。經濟需求疲弱,出口業受衝擊,疫情嚴重干擾全球供應鏈,面對斷鍊危機的台灣受創最重。同時除了旅遊產業、觀光產業備受疫情打擊,一直沒獲得政府關愛眼神的傳統產業也苦不堪言。加上大批畢業新鮮人投入僧多粥少的就業市場,畢業即失業,中高齡則擔憂提前離職。現在就已經哀鴻遍野,我真擔心,未來面臨經濟結構失衡的供需市場,失業破口恐將再度擴大。 同樣受失業問題衝擊的美國更提出另一項警訊:經濟破口的回補是有時間性的。目前,美國失業率飆升至15%,為大蕭條以來最高水平,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是高於市場預期的142.7 萬人,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甚至預估美國失業率要回復到新冠疫情前水準要到2030年以後,也就是要再等十年;學者還預測美國可能將永遠喪失42%工作機會。如此漫長而低迷的復甦過程,無疑預期了就業冰河期的來到。 美國如此,台灣能例外嗎?面臨國際性大衰退與鎖國措施,一連串警訊在在證明,失業問題已不容輕忽、粉飾太平,政府必須對症下藥,拿出具體辦法。一些即興式、煙火式的就業獎勵計畫對解決問題並無幫助,民進黨政府著實應該立即啟動跨部會因應指揮中心,整合資源,把資源挹注在創造好的企業經營環境與就業環境,與提升就業競爭力之上,展開搶救失業大作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