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考試院, 台北市。 8,171 個讚 · 6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 個打卡次。這裡是考試院的官方臉書,是考試院團隊跟大家溝通交流的平台,以後有任何政策或制度變革都會在這裡發布,歡迎大家來追蹤。
貼文
擴大司法救濟範圍,保障基層公務人員權益⭐ 公務人員也是人民的一分子,不同的是老闆是政府機關,彼此間是公法上的權利義務關係,也因此需要受到嚴謹的管理,包含考績、獎懲等等,這些都有相關的法令來規範執行。但如果公務人員認為自己權益受到侵害,或對機關的管理措施不滿時,該怎麼辦呢? 公務人員有一套特有的保障救濟制度,程序上可分成兩種:
1⃣ 對「管理措施」不服:申訴→再申訴
2⃣ 對「行政處分」不服:復審→行政訴訟 #保訓會… 更多 掌管公務人員的權益保障救濟,為了讓大家可以維護應有的權益,保訓會從109年10月5日起,將6類攸關公務人員權利的人事行政行為,改列為行政處分,擴大司法救濟範圍!
👉考績甲等、乙等
👉一次記二大功專案考績
👉敘獎、懲處
👉曠職核定/登記
👉指名商調
👉占缺借調 也就是說,公務人員如果對上述事項有不服,可以經由原處分機關向保訓會提起復審,如仍不服復審決定,也可以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保訓會回應司法實務變革,提升公務人員救濟權利
https://reurl.cc/Y6ybQ0 📌保訓會依司法院釋字第785號解釋意旨,調整公務人員保障法所定復審及申訴、再申訴救濟範圍
https://reurl.cc/3LgWv0 #保訓會關心你的權利❤️
圖片
留言
  • 葉明德
    行政訴訟失敗率我看也是極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