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三線浪漫大道, 新北市。 93,254 個讚 · 7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桃竹苗有一條客家風情的客家浪漫大道(Hakka Romantic Avenue)台三線,也被稱為台三線客家漫遊走廊,北接新北市,南連大台中市,可與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相互比美。
貼文
台三線人文 │ 造橋鄉口山步道 踏查活動圓滿達成… 更多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參與造橋鄉口山古道踏查活動,本活動由造橋鄉公所主辦,於3月28日上午9時於口山古道口與造橋國中廣場舉辦,現場氣氛熱絡,獲得社區居民與臨近的造橋國積極參與,除了造橋國中多位老師投入踏查隊,協助鄉公所進行踏查外、該校校長與師生們更進行了精彩的才藝表演活動,無論是樂團的演出或是扯鈴表演均獲得現場參與人士的一致喝采,為造橋鄉的古道踏查活動揭開了完美的序幕。 現場也提供了在地傳統米食與酸柑茶供與會人員享用,更讓人感受到豐富的在地滋味。黃純德鄉長更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謝國昌秘書、何文琪科長在活動前後熱烈的討論此計畫的踏查方式,以及未來古道建設所帶來的遠景,整個踏查活動就在如此歡欣、熱絡的情緒中展開,相信在民眾、學校、公所與縣府的熱情參與下,整個臺三線的古道踏查活動都將帶來相當豐碩的成果。 踏查的過程中,黃國雄老師指出對於造橋鄉的命名由來,始終都沒有尋找當時日治時期竹南堡、苗栗堡兩地交界之處的遺址,早期兩岸受南港河阻隔,所以先民為了交通來往方便,因而為此搭建竹排橋。況且南港河河床較深容易受海潮影響,渡河非常不方便,鄉民於是提議捐款造橋,造橋之名由此得來。 此外,詹德宏老師更解說口山步道「周生橋」題名的原由,周生是雲林土庫人,當時他是本地社區巡守隊第二小隊長,本身專職鐵工,在重整口山步道時,常常一有空就帶領著小隊成員齊心協力為社區奉工整理步道。可惜小隊長於民國92年病逝,因此在口山步道興建橫跨山溝路徑之便橋時,社區居民倡議緬懷紀念小隊長的熱心奉獻,此便橋於是就命名為「周生橋」。 最後,黃純德鄉長希望口山步道可與劍潭古道進行銜接,形成台三線副軸線串連路線,口山步道周邊文化資源較為豐富,包括日式舊宿舍群、造橋車站、木頭窯等,這些都是當地文化發展的歷史脈絡。其中台鐵舊舍宿鐵道文化的重點保存、客家子弟台鐵路工班宿舍常設展覽,附帶周邊的綠建築規劃,希望藉由本次計劃進行,推動口山步道未來的可塑性,以及串連景點為造橋鄉帶來大量遊客及產業發展,都是未來造橋鄉重要發展目標。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