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僑務委員會 OCAC, 台北市。 101,914 個讚 · 5,70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412 個打卡次。僑胞是國家的資產及國力的延伸,是與我們流著相同的血液,有著同樣信念與夢想的家人。80多年前為了凝聚如此珍貴的情感並服務海內外的僑胞,僑務委員會誕生了。
貼文
台灣建築系列#6 台南林百貨… 更多
2014年6月,重新開幕的臺南「林百貨」是到臺南玩不能不排的熱點行程,「林百貨」在1932年開幕,老臺南人稱為「五層樓仔」,當年可是臺南最高的建築,現今則是臺灣僅存最早的日式百貨大樓,林百貨座落於日治時代臺南市熱鬧的廣末町(今中正路、忠義路),只比最早開幕的臺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今衡陽路、博愛路口)晚一周開幕,當時被稱為南北兩大百貨。只可惜臺北的「菊元百貨」早已拆除不復見,臺灣僅存這棟「林百貨」訴說著歷史的風華。林百貨是典型的和洋建築,二至五樓外觀以圓孔窗設計,兩側則設大面窗、雨庇及陽臺。騎樓的柱子則帶有紋樣裝飾,室內柱子則有裝飾藝術。內部空間及設備在當時堪稱十分現代化,配有當時南臺灣首部指針式電梯、手搖式鐵捲門,還有臺灣少見頂樓的日本神社、外牆的手工溝紋窯變磚、六樓頂的電梯天井、五樓外牆二次大戰時留下的彈孔。2014年以修復後的古蹟重新開幕營運,規劃為文創主題的百貨公司,開幕以來每天吸引大批的遊客,不少是國外的僑胞或遊客,由於林百貨採流量管制,每次只容納470客人入內。這棟美輪美奐的古蹟電梯百貨大樓,各樓層主題分別是一樓臺南好客廳(土特名產)、二樓臺南好設計(文創精品)、三樓臺南好時尚(流行文創)、四樓臺南好文化(在林咖啡喝咖啡、在講堂品書香聽音樂)、五樓臺南好美味(府城小吃)、六樓臺南好風景(眺望府城風景)。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