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本館(07/25-11/5)於閱覽大廳辦理「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主題書展,展出包括劉祥光、劉增貴、張永堂、祝平一、洪健榮、張哲嘉等講者作品,歡迎大家來館閱讀。週六(8月26日)本館秋季閱讀講座第二場次將以「蒼生好鬼神—宋人算命風氣 」為主題,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劉祥光教授為主講。讀者聆聽講座之餘,可至主題書展區翻閱講座相關的作品,如:《宋代日常生活中的卜算與鬼怪》等。… 更多 劉祥光《宋代日常生活中的卜算與鬼怪》簡介:
宋朝是中國歷史的大轉折時代,令人意外的是「怪力亂神」在宋代也有了新變化。卜算成了「全民運動」,上至皇帝任命官員,下至一心想發財的庶民與埋首啃書的讀書人,都要借助算命。「風水」一詞於宋代也應運而生,居所與墓地都要看風水,風水不對,生靈國與亡魂同感不適,宋代出版了許多算命、風水書籍,讓人可以自學自運用卜算之道。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