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美味詐欺」 黑心食物史追溯300年前 塑化劑、瘦肉精……,廿一世紀是個食品醜聞不斷爆發的時代。其實黑心食品的歷史遠比我們想像的早,八旗文化新書「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揭發「餐桌上的謊言」至少可追溯到三百年前。 「美味詐欺」由英國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思想史研究員碧‧威爾森撰寫。她追溯三百年來世界各地黑心食物的故事,從倫敦、紐約到北京、孟加拉。書中介紹一個個揭穿食物謊言的「打假」英雄,並探討政治與商業利潤的糾葛。… 更多 「造假是工業化城市流行的頑症宿疾」,可別以為西方的月亮比較圓,威爾森便認為,採自由主義、過度工業化的英國,是全世界製造最多黑心食品的國家。 一八二○年,居於倫敦的德裔科學家阿庫姆,出版「論食物造假」一書。該書踢爆工業革命後英國社會黑心食品與騙術氾濫的情形,創下銷售奇蹟。 阿庫姆是第一個踢爆英國食物造假的人,該書也是西方世界首次針對食物添加有毒物質提出控訴的出版品。 打擊黑心食品也可以成為執政者的政績。廿世紀初通過的「美國肉品監督法案」,便為老羅斯福總統贏得掌聲與人心。而他「打擊牛肉托辣斯」的利器,竟是一本描述芝加哥屠宰場黑心故事的暢銷小說「叢林」。老羅斯福在「叢林」熱賣之際,邀作者辛克萊赴白宮共進午餐、確認書中細節無誤後,派員進行調查。最後成功利用民意制定法案,徹底改變美國屠宰業制度。
【2012/03/15 聯合報】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