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執政者口袋裏的戒嚴法~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高金素梅2017.12.25 新黨四位年輕人的搜索拘捕案,事發至今已7天,當社會大眾質疑檢調違反「刑事訴訟法」的程序時,檢調至今未出面說明是否違反「刑事訴訟法」。7天來,僅法務部長邱太三出面指控王炳忠直播違法,還有王定宇、姚立明、周玉蔻等人說「檢調完全依法」。… 更多 這件搜索拘捕案有多處明顯違反「刑事訴訟法」,為什麼法務部長不敢說「本案辦案過程完全依刑事訴訟法的程序辦理」?又為什麼幾位名嘴敢替檢調拍胸脯保證「檢調完全依法」?是依哪個法? 法務部長不敢說,名嘴不好意思說,那就我來說,檢調依法偵辦所依的法就是~「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這是一部民國34年戒嚴前所制定的法律,在民國36年與69年小修正2次,在解嚴後本該連同戒嚴的相關法令一起廢除,但可能因為對執政者太好用了,所以留了下來。 「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有多好用?大家可以詳閱條文,全部才14條,但如果端出來使用,中華民國就是「警察國家」。 在即將進入2018年的今天,大家聽到「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會誤以為回到戒嚴時期。是的,沒錯,這個條例就是「執政者口袋裏的戒嚴法」,隨時可拿出來對付政敵。 這個條例是疏忽而被遺留至今?
不!這個條例是被刻意保留。
為什麼是被刻意保留?
因為我曾兩次提案廢除,兩次都被封殺,一次是101年國民黨執政,另一次是現任民進黨執政的105年。 或許有人會說,這麼多年了,這個條例才用一次在新黨4位年輕人的搜索拘捕案。我可以負責任的說,司法警察同時手拿「傳喚通知書、搜索令、拘捕令」敲門,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甚至只有傳喚通知書就把人強行帶走。而且,越偏鄉的原住民地區越是如此。 「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要不要廢除?要問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如果下個月立法院臨時會民進黨團不願提案廢止,那中華民國就是警察國家,民進黨執政就是走回戒嚴。 延伸閱讀
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https://goo.gl/zatq5e
影片
留言
  •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花蓮惡檢濫權辦䅁,惡法背後撐腰》
    ~高金素梅2018.07.27

    為什麼休假中的刑警會配合檢察官去辦私案?
    … 更多
    因為,軍政訓政時期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還沒廢除,檢察官ㄧ通電話就可調度警察以辦䅁之名辦事。

    檢察官辦䅁不是有「刑事訴訟法」可以依法辦案,為什麼還留著時地皆不宜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因為,好用、可以便宜行事,也就是~可以依法侵犯人權。

    我曾經三度提案廢除「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三次都因為執政黨護航而失敗,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所以,我說這部廢不掉的條例是「執政者口袋裡的戒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