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以原生植物增進文旦果園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為評估草生栽培在果園中是否能加強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進行研究,發現原生草毯應用於文旦果園後在果實產量、土壤性質、昆蟲相和除草成本各方面有正面的影響,可以提供農民作為永續經營草生栽培果園的參考。
花改場依據環境適應性、植株生育特性、利用目的和原生植物四個考量重點,選擇以魚腥草、仙草、馬蘭、黃花蜜菜和鴨舌癀 5… 更多 種植物進行文旦果園植被營造。這樣的搭配可讓文旦花期過後保持終年果園有花朵的環境,提供果園內天敵昆蟲足夠的花粉花蜜食用,以維持天敵族群穩定,對於往後害蟲管理有諸多益處。 在整體 蟲相調查結果亦顯示,原生草毯處理區內所調查到的寄生蜂類群的種類數較慣行施用除草劑、草相貧瘠的文旦園內高出 5 倍,由此可知有多樣植被的果園其生態系統服務中的「調節服務功能」較健全,當田間的害蟲族群增高時,有足夠的天敵制衡。 多樣的植物棲地提供節肢動物較多的藏匿空間和食物,藉此穩定農田寄生者與被掠食者的交互關係。
👉詳細資訊:https://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11376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