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三次委員會審查、五場公聽會、六次協商,加上昨天院會超過12小時的法條辯論,遲來的正義,終於到來。
歷史的一刻,思瑤有幸參與! 《促轉條例吳思瑤三讀感言》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台灣邁向人權國家實踐公平正義的最後一哩路,同時更是尋求社會和解共生的第一哩路。 台灣威權體制歷經解嚴、解除報禁/黨禁、七次修憲、六次總統直選、三次政黨輪替、民主轉型已經穩健建立。… 更多
台灣有傲人的多元政治、經濟與社會轉型成果,卻惟有轉型正義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未竟之業,是政治改革的遺珠。 今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完成,是新國會在第一會期通過《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上週通過《 #國家人權博物館設置條例》後,第三部重要的人權進步法案。 感謝本院具備進步理念的同仁齊心努力,共同完成時代使命。
作為長期關切文化政策的立委,我更感謝朝野委員接納融入本席版本,將不義黨產擴大挹注於文化事務及人權教育事項。
我相信透過文化與教育的力量,負面的歷史傷痛與教訓,能夠轉化成為正向的國家軟實力。 但也非常遺憾,在促轉條例立法的公共討論過程中,我們還是一再看到在野黨將神聖的轉型正義,不斷污名化、妖魔化,徒然葬送社會和解共生的寶貴機會,欠缺進步格局與視野。
這些言論,就留待社會公評,歷史評價。 轉型正義之善後工作,落實在司法、歷史、行政、賠償、文化各面向各層次,不義黨產之所得將可挹注於長照、社福、教育、文化事務上,將具體實踐公共利益,全民受惠,共善台灣。 未來,設置於行政院下的促轉會,其成員組成由國會行使同意權,專款使用的特種基金,亦受國會監督,兩年內完成任務總結報告,由總統公布,需受全民檢驗監督。 而促轉條例是框架立法,在調查進行、司法追究、還原真相的過程,後續仍有其他法律配套需要立法規範。
這是新國會的歷史任務、時代使命。未竟之路,還待我們勇敢面對、穩健前進。 最後一塊政治改革的拼圖已經拼上,而承擔在肩上的時代使命正要開展。 今天開始,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禍因,而是寬恕包容、和解共生的開始。
圖片
留言
  • 陳吉男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48988113_1185546831612342_9075218630332907520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Nu4yzaVJ9OsAX-HHn9c&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YK-etrebgI7p--KDgr9K1mkdf-1oeKcanknrT8_aLKQ&oe=624BA3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