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下午五點。
促轉條例第七條通過,感動也激動萬分。
不是因為思瑤版本獲得採納,而是這是教育文化領域的勝利。 追討而得不當黨產,是推動轉型正義善後工作的珍貴資源。怎麼用的對?用的好?是第七條條文的重點。 思瑤具體的主張是,將不當黨產使用用途,在原版本的「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之外,擴大使用面向,增加「推動人權教育」、「與轉型正義相關之文化事務」的指定用途,更為貼近轉型正義的核心本質。 這是與國際接軌。… 更多 參酌執行轉型正義最徹底的德國經驗,追討而得、納粹政黨的不義資金,除了30%投入振興地方經濟、40%償還國家債務外,也保留了20%的經費,進行文化保存與不義遺址的修復活化。 由德國國會撥出討得之不當黨產,成立專責基金會,推動各項文化保存發展、學術研究、教育推廣工作。由於是專款專用經費充足,文化成果豐碩,成功將負面的歷史教訓,轉化成為正向的國家軟實力。 這樣的修法也是回應台灣社會現實。 台灣文化預算一向不足,目前文化部轄下就有45處不義遺址亟待保存,促轉條例通過後,將擴大更多紀念性文化空間的硬體保存維護,軟體的營運活化工作,因此必須有更充裕的財源,專款專用。 感恩院會通過思瑤主張,未來將能將不義黨產支用於:
史料收集、研究與典藏;
支持補助公/私部門進行與轉型正義相關藝文工作,如鼓勵策展、出版、及相關藝術創作;
不義遺址、紀念性空間之系統性保存、維護與活化;
支持學術文化研究:設立獎學金、舉辦學術研討;
納入教育,由下往上,強化人權教育推廣;
而台灣更可以將華人世界民主典範的轉型正義經驗,連結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公共外交,貢獻人權經驗。 轉型正義不可避免具備政治爭議,但「文化」與「教育」無疑是最中性的政策工具,最佳的和解催化劑。
圖片
留言
  • Ted Ho
    很可惜!咱文化部是行政院最會操作政治意識的部會之一。把國民黨追回的黨產交給文化部使用?是否再考慮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