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真理愈辯愈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逐條審議,思瑤不厭其煩理性論述⋯⋯ 以法治實現正義,是法治國家的最低標準。
而透過教育與文化實踐並深化轉型正義,才是文明國家的最高表現。 轉型正義的做法,國際有相對一致的運行脈絡與經驗。… 更多
南非制定《促進民族團結與和解法案》,成立「真相暨和解委員會」;德國在《聯邦補償法》的授權下,設置「轉型正義基金會」;西班牙也通過《歷史記憶法》,設置「復原歷史記憶協會」,波蘭亦頒布《除垢法》,設置《國家記憶研究院》。 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非台灣獨創,而是充分借鏡融合二三十年來的國際運行經驗。 條文明定促轉委員會的獨立運作方式、四大功能定位,以及針對「不當黨產」之規劃方向、原則,及追討所得,應成立特種基金,並指定用途,全民受益。 未來,設置於行政院下的促轉會,其成員組成由國會行使同意權,專款使用的特種基金,亦受國會監督,兩年內完成任務總結報告,亦將由總統公布,需受全民檢驗監督。 嚴謹的制度設計,可受社會公評,也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這不是民進黨的轉型正義,這屬於是台灣人民的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的成果,不是民進黨一黨的credit,而是受害者獲得賠償平反、全民大眾受惠的善果。 我要說,國民黨的朋友可以放心,你們批評的「轉型不正義」,在這個周延的版本當中,並不會發生。
如果國民黨委員充分理解條文的精神內涵,你們所謂以暴制暴、建立新威權的質疑,完全是不存在的政治臆測。 呼籲國民黨立委們正視歷史,勇敢面對,還原真相,促進和解。
若一再將神聖的轉型正義視為洪水猛獸,無所不用其極地污名化、妖魔化,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圖片
留言
  • 戴家豪
    還有編譯的大,高,小學的教科書籍類也一併要去除黨狗思想和中國所有相關的內容文化關聯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