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你也是自己雇自己的人嗎? 台灣目前1,149萬的就業者中,除了受僱者,還有僱主、自營作業者及無酬家屬,僱主不用解釋大家都明白,而自營作業者簡單說就是「自己僱自己」,沒有老闆僱他,而他也不去僱人,例如農民、網紅、網拍、攤販、開畫室、教鋼琴、自由撰稿人、或在家接案子都算,目前有133萬人(2019年的統計)。 在這次的疫情影響下,很多會展活動幾乎延期或是取消,連帶影響了像是攝影、花藝、活動企劃、行銷與廣告的自營作業者。… 更多 📌上個禮拜,我邀請了 #自由接案者 以及 #接案工作室,來談談他們遇到的困難。 不同於受僱者,這些自營作業者或是接案工作室,在第一波紓困方案中是被遺忘的一群人,勞動部看到這個缺失,終於在4/7推出2.0方案,補助投保薪資在2,4000元以下的自營工作者每人每月1萬元,發放3個月,委由投保的職業工會來辦理,有排富、不能重複領取、弱勢優先三的大原則。 📌勞動部的2.0方案有什麼問題?
1️⃣出席的接案攝影師就提到,以自己在裡面的80人群組,除了大家普遍還是不知道「#1988紓困振興專線」外,有投保職業工會的人,投保薪資大都落在25,000元以上,很多人都是在吃存款,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2️⃣以六都為例,台北市109年的最低生活費是17,000多元,最低的台南市也有12,000元,對於會展產業鏈來說,疫情會持續多久,衝擊就會持續多久,10,000元的補助可能只是杯水車薪。
3️⃣產業樣態複雜,很多都是跨域跨部會的,像是接案攝影師,你可以說他是文化部紓困類別中的視覺藝術,但也可以被說是商業行為,所以不在紓困的產業類別內,在相關產業樣態的認定上,恐怕掛一漏萬。
4️⃣出席的接案工作室也提到,旗下的廣告行銷或是活動企劃人才的育成長達5年,很多還是從一些頂尖的廣告公司挖角來的人才,對於他們來說,裁員與不裁員真的很兩難。 勞動部4/7公佈至今,已經一個禮拜,相關細節跟辦法也都還沒出爐,我認為紓困還是要做到分級與分流,我要求出席的相關部會,雖然第二波紓困預算還沒通過,但作為行政單位,應該要積極地與產業對話,將更了解產業的公協會也納入政策討論,並且要備妥方案,一旦預算通過後,才能無縫接軌。 #自營勞工也要救
#產業樣態的認定恐怕掛一漏萬
#紓困要做到分級與分流
圖片
留言
  • 邱臣遠
    https://www.facebook.com/105654720911828/posts/159774945499805/?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