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 更多芬蘭自2000年和2003年在PISA的閱讀與科學兩項評比連續排名第一之後,就成為世界各國教育關注的焦點。芬蘭2016年8月開始實施的新課綱,列出義務教育各階段應教授的科目及內容,並強調在所有科目在教學時需要促進發展跨界能力,並且在課綱中列出七個橫向整合的能力,包括思考和學習如何學習;文化能力、互動和自我表達;自我照護和日常生活管理;多語言;資訊能力;職場生活能力和企業家精神;參與和建立持續發展的未來,這些能力整合及橫跨學習、工作生活和積極公民所需要的知識、技巧和能力。因此,芬蘭提出以現象為基礎的學習,學習是以真實世界現象的全貌為起點,並且在真實的情境脈絡中學習,學習此現象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是跨越不同科目,由各科教師合作設計主題式課程進行教學,強調學生「跨界能力」的養成,如未來科技-無人車課程、跨國經濟合作議題、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全球性災害議題等,這些都是學生在生活中常聽到的新聞報導或議題,透過現象為本學習及專題式學習,結合不同科目進行研究探討,逐漸培養學生個人在現代社會中應具有的能力與全球觀。
本院「國際教育心動線」106年第26集「議題教育─12年國教素養導向課程深化的催化劑」專輯,由主持人謝若男小姐專訪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劉欣宜助理研究員及林佳慧老師,一起來探討「議題教育」的國際發展趨勢及我國12年國教將如何將重要的議題深入教學,以培養孩子發展面對未來的能力!歡迎大家準時收聽106年6月26日(星期一)晚上6時5分在FM 101.7的「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喔!播過的節目亦會置放於本院愛學網。(http://stv.moe.edu.tw/co_stv.php?cat=119694&c=119695&show=2) 非常歡迎至該網站點選收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