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明 永楽 青花一把蓮盤】
高さ 6.3cm、深さ 5.4cm、口径 33cm、足径 24.2cm
  永楽帝の時代に作られた磁器の中で最も代表的なものが白磁、青花磁、紅釉磁です。珍貴且、「永楽年製」の篆書で刻された款のある紅釉磁器で、純白あるいは軽く模様が入った磁器、および外来のコバルト顔料「蘇麻離青」で模様を描いた青花磁器は、永楽時代に最も注目された三種の磁器です。 日本語:http://theme.npm.edu.tw/exh106/Yongleporcelain/jp/index.html
分享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在康熙彩瓷、雍正彩瓷、永樂帝瓷器、白瓷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在永樂皇帝的瓷器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甜白、青花及紅釉瓷器;由於外交往來以及貿易交換,在土耳其的托普卡普宮殿博物館,以及伊朗的阿德卑爾神廟,都收藏有大量的十五世紀初期青花瓷器,也有類似今天所介紹的這件作品【青花一把蓮盤】。<br>   至今青花瓷仍然受到許許多多朋友的喜愛!下回到故宮來,千萬別錯過了 永樂皇帝的瓷器 喔!<br> ****************************************<br> 【明 永樂 青花一把蓮盤】… 更多<br> 高6.3公分、深5.4公分、口徑33公分、足徑24.2公分<br> #青花瓷真是美 #好天氣來個假日博物館之旅吧<br> ****************************************<br> 適於心–明代永樂皇帝的瓷器 (北部院區) 陳列室:203<br> 網站:http://theme.npm.edu.tw/exh106/Yongleporcelain/ch/index.html<br> ****************************************<br> 文物賞析:<br>   全器以青花為飾。口沿下是海水波濤紋,內壁有蓮花、石榴、菊花等各式花朵共十三朵,外壁口沿下繪卷草紋,壁面畫纏枝花卉十四朵,近圈足處有回紋一週。盤心主紋飾是蓮花、慈菇等紮成的花束。因為外交往來以及貿易交換等因素,土耳其的托普卡普宮殿博物館以及伊朗的阿德卑爾神廟收藏有大量的十五世紀初期青花瓷器,類似這件作品的青花一把蓮盤,在兩大收藏中也都可以見到。在阿德卑爾神廟收藏一件同類型盤子,器底有「青花磬口花盤一樣」及與價格相關記載的墨書,可以讓人遙想其流通海外的情景。
留言
  • Piyun Hu
    這是很沒道理的事,太過頭了,令人傷心……很想哭…有種國破家亡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