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原子能小歷史
#翻開你的科學家 歷史上的今天(4/23)是 馬克斯·普朗克(Max Karl Ernst Ludwig Planck) 的生日。這名字對許多在輻射領域工作的粉絲,應該不陌生吧!在剛開始入門時,許多人背的第一個常數就是它 (#普朗克 常數: h=6.626 × 10^(-34) J*s),而那著名的公式 E=hv… 更多 ,更是普朗克推導出來的,此舉不但揭開量子力學的序幕,他也因此獲得1918年諾貝爾物理獎。 普朗克提出的量子理論,不但改變現代物理的研究方向,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也是源於他的光亮子概念,甚至百年後(2018年),用於重新定義質量:公斤。 普朗克身為德國科學家,生於二戰期間,並沒有參與迫害猶太人的活動,甚至盡力抵抗納綷政治,幫助許多猶太科學家。然而他的人生並沒有受幸運之神的眷顧。在他的人生中,4位子女都比他早離開這個世界,長子在凡爾登戰役戰死,2位女兒也因難產而相繼過世,僅剩的次子則因為暗殺希特勒失敗被捕,當時普朗克寫信給希特勒,他懇求希特勒看在他已87歲,年事已高,放過他的兒子。然而他的次子仍在1945年被處決,普朗克痛不欲生,並在兩年後逝世。 在二戰結束後,過去與他在物理領域的科學家,紛紛宣揚反核武、和平的理念。看著普朗克的一生,更讓人覺得和平的日子十分可貴呢!
#科學家卡牌 *參考資料:https://pb.ps-taiwan.org/catalog/ins.php?index_m1_id=2&index_id=86
圖片
留言
  • Hikari Muto
    小編謝謝妳為我介紹有關馬克斯的生平,但我看完感覺好傷心喔~這麼好的人,人生確這麼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