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台北市。 37,210 個讚 · 4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82 個打卡次。以「建構多元學習平臺,培育青年成為創新改革的領航者」做為未來施政願景,重視青年人力資源與運用,強調以「正規教育接銜,多元體驗學習」的功能與主體性,業務主要分為以下三部分:...
貼文
謝謝部長的分享!
好的服務學習方案會讓「服務」與「學習」同時並重,一個設計完善的服務學習課程,會讓學生覺得學到的比付出的更多。服務學習不應淪為湊服務時數,正確的服務學習理念希望能讓大家瞭解。
分享 Sehwa Wu
<服務志工學習> 日前一位台南藝術大學的劉同學因為擔任台南古都馬拉松路跑活動的志工,在返校途中意外車禍身亡,個人深感哀痛,藉此先向劉同學的家人表達最深摯的慰問之意。 這個事件也引發大家對<服務志工學習>這個課程活動的檢討,值得我們大家共同省思。 個人以為服務學習是希望透過親身的服務參與,感受社會的需要,也學習服務社會的方式。要達到這個教育目的,在課程活動設計上需要以<愛>與<學習>為核心。… 更多 首先,志工要從愛出發,認同服務對象的理念與作為,確實有發自內心的關懷;其次,志工是學習的過程,從服務方式的設計、執行,到服務成果的反思與意義建構,都需要由老師協助引導。 一個設計完善的服務學習課程,會讓學生覺得學到的比付出的更多。我在學校服務時,常有機會分享同學們志工服務的心得,從他們歡笑的臉龐,可以感受到他們因為付出而學習成長的喜悅。 台灣進入小康社會,每個人都有更多能力來回饋。幫助每位年輕人建立正確的服務態度與方式,增加社會的正面能量,是每位教育夥伴的責任。但我們也要有更大的耐心,用理念來引導同學積極參與,而非用規定來強制要求,更不應將志工當作廉價勞工,這樣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的目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