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林思銘, Zhudong, Hsinchu 。 12,488 個讚 · 5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新竹縣立法委員 林思銘 學/經歷 臺灣大學PMLBA碩士專班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 東吳大學法律系 新竹中學 二重國中 竹中國小 新竹縣15、16、17、18、19屆議員 熱忱服務,與民同行
貼文
【培育海洋法領域人才 刻不容緩】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而專責海洋管理事務的行政機關海洋委員會(簡稱海委會)直到2年前才成立,很多民眾甚至可能還不知道海委會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海委會主掌全國總體的海洋政策、海域安全、海岸管理、海洋保育及永續發展、海洋科技研究與海洋文教政策,而這其中最令國人關注的部分,莫過於海洋生態環境的永續維護。… 更多 昨天(5/7四)思銘參加內政委員會前往台中考察「離岸風場生態保育環境監測」、「白海豚保育及監測」執行概況時,除了向各位堅守台灣海域的人員表達敬意外,更向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請益:台灣四面環海,那政府部門有熟悉「國際海洋法」、「海洋環境保護法」的法律人才嘛? 思銘本身為律師,當然了解世界各國海域,在主權劃分上有「領海」、「公海」、「經濟海域」之分;但是在海洋的自然屬性上,海洋絕對是相通的,而一旦涉及到與海洋爭議有關的事項時,絕非只是單純的兩國領海有多少距離的差異。另一個例子就是海洋垃圾,當垃圾從甲國漂到乙國,到底是誰要買單?然而海洋生態保育的問題,更是各海域相連的國家所必須要通力合作的。 因此思銘主張應該要成立專責單位來培育國際海洋法規的專職法律人才,並且盡速完成海洋法規的相關立法,如此才能健全國際間通力合作的管理機制。
圖片
留言
  • 日嘉葉
    委員說的這些領海範圍內的舉凡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海鮮文化... ...都屬內政範圍歸海委會管!

    … 更多 至於那些跨越國界的海漂垃圾、迴游魚類、大陸棚主權權利... ...屬於國與國間透過國際條約或國際海洋法來約束管理,則屬外交部!

    海洋公法規範的其實是國家間對海洋行為的權力與權利行為:領海基線、領海、經濟海域、大陸棚、主權權利!

    其實海洋公法跟國內海洋相關法令,是兩個不同領域範圍與法律概念的法律典章,不能混為一談!

    但我完全同意應該陪養海洋相關領域專業人才,不只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