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2013年的電影《地心引力》中
一架衛星被飛彈擊中
殘骸又撞擊其他衛星
產生更多的殘骸。
雖然電影比較誇大了點
但凱斯勒現象是真實存在的喔!!
分享 科技部
#漫話科技<br>    <br> 浩瀚無垠的宇宙,讓人深深著迷,人類對於太空的探索,也一直不斷進步。但是在我們飛向太空的同時,可能要先解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問題。<br>    <br> 太空垃圾可能是距離我們最遠,卻是威脅最大的垃圾。隨著人類對宇宙的探索,除役後的人造衛星、火箭遺留的殘骸甚至是太空人不小心掉落的物品,都成為太空中的垃圾。<br>   … 更多<br> 到底這些垃圾跑去哪?有些垃圾會落入大氣層燒毀,有些則靠著地心引力,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繞著地球旋轉,這速度比高鐵還快上100倍,想想這畫面是不是很驚人!至於垃圾量,科學家曾統計,目前約有5千5百噸的太空垃圾存在太空中。<br>     <br> 地球軌道上太空垃圾不斷增加,互相碰撞、產生連鎖反應的機會也越高,科學家稱這種現象為「凱斯勒現象」(Kessler syndrome)。太空垃圾對於地球、太空人、運行中的人造衛星來說,都是威脅,為了解決問題,科學家也發想了各種辦法清除垃圾。其中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CleanSpace One計畫,就打算來個清掃太空大作戰,預計在2018年發射打掃衛星,嘗試用它抓住太空垃圾、並帶回大氣層中燒毀。<br>    <br> 雖然處理太空垃圾成了當務之急,但還有技術、國防安全、龐大資金等好多難題等著我們去克服呀!<br>    <br> 本漫畫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製作<br> CASE 臺大科教中心   <br>   <br> 🔎參考資料<br> 科技大觀園【太空垃圾威脅與清除】<br>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flf.ht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