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三線浪漫大道, 新北市。 93,254 個讚 · 7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桃竹苗有一條客家風情的客家浪漫大道(Hakka Romantic Avenue)台三線,也被稱為台三線客家漫遊走廊,北接新北市,南連大台中市,可與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相互比美。
貼文
【在地故事】前世今生──在臺三線遇見沈葆楨 路,是人走出來的。沒錯,現在大家常走的路並不是一夕之間從天而降突然出現,幾乎都是長久以來地方上生活、工作與做買賣,甚至是軍隊往來征戰走出來的軌跡,一步步由小徑而小路慢慢成形。隨著歲月流轉與聚落消長,有的小路變成繁華大道,有的日漸湮沒。一般道路的前世是如此成形,臺三線亦復如是。 ────欽差沈葆楨來囉!────… 更多 臺三線的前世是很多段散布在山麓丘陵、連結庄頭與聚落的便道,僅供居民交通、聯繫、運送收成到市集之用。清道光年間由於日本覬覦臺灣,藉牡丹社事件大舉來犯並屠殺牡丹社原住民,清廷遂派欽差大臣沈葆楨來臺交涉,同時加強國防。 沈葆楨來臺後立即著手修築山地便道以利軍備之用,並劃定桃園大溪到臺中東勢路段為「交界線」。現在的臺三線在北部山區、桃園臺地路段,就是以當年沈葆楨開闢的多段便道為基礎串連而成。 一條穿越百餘年時空的道路發展成今日的臺三線,串起綿延不斷的山間美景與散居的客家庄頭,成為帶動沿線經濟、生活與觀光產業的希望之脈,讓今生繼續寫下豐盛、富足而浪漫的臺三線傳奇! (空中攝影-齊柏林 影像版權:台灣阿布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浪漫臺三線 #在地故事 #前世今生 #沈葆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