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2017/10/26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教育部 部長及幾位委員辛苦了,昨天我們一起審查了「偏遠地區學校教育條例」為的就是讓我們教育更好! 首先,我與部長一起探討「教育的目的及價值」是什麼?
我們認為教育的本質不應該著重在成績、排名、數字/數據,而是在「人」的朔造,像是人格的培養、品性的修養,否則投入再多預算經費在教育,也無法培養出「真正的人」以及「多元視野」。 我舉一個例子:… 更多
106全運會在宜蘭縣,其吉祥物名字就叫『古弟』,宜蘭縣政府取這個名字的用意是Good非常好、非常棒意思,所以直翻成古弟。
可是「古弟」這一詞在原住民有些族群裡是指女性生殖器官,因此引發一些與論。
面對這爭議宜蘭縣政府的態度則是堅決「不改名」,那麼不改名會帶給原住民學生什麼樣的困擾呢?
某原住民籍教授女兒的親身經歷:
班上同學們在新聞媒體上得知了『古弟』一詞是指女性生殖器官,於是同學們開始以『古弟』嘲笑班上兩位原住民同學,包含了教授的女兒。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一個不懂尊重與理解的教育! 所以,我提供我的建議給教育部做參考: 一、 提升學生的多元族群課程
可以透過課外讀物、回家作業等等方式,讓學生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習俗,再透過老師的教育培養學生『理解及尊重』。 二、 提升老師的多元族群課程
在原住民師資培育有所謂的多元族群課程,可是在一般師資培育卻是沒有。因此,希望在所有師資培育課程裡,能開設一門『多元族群課程』,讓所有師培老師理解多元族群,回到學校後才能給予學生良好的多元價值觀及尊重。 三、 增加多元族群平等教育法
我們知道現在學校有性別平等教育法,那未來能不能新增『多元族群平等教育法』。
這裡的多元不僅僅是指原住民,還包括了新住民,因為在學校遭受歧視最嚴重的就是原住民及新住民,所以建議教育部增加多元族群平等教育法。
影片
留言
  • 余光亞
    我們國家需要多幾位這樣的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