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20171016教育文化委員會-文化部 請鄭部長。 部長,本席看了文化部的報告書,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提到「政府的文化施政重點不在『治理文化』,而在於將國家的發展,融入『文化治理』視野。」本席認同這一點。但是本席又同時在報告書裡看到 就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方面,本部於106年7月18日與原民會及農委會會銜發布「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讓」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之保存工作,更進一步落實。另將邀請原民會… 更多 參與「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輔導團,共同執行及協助地方政府。 本席要提醒部長,當文化部要在國家發展融入「文化治理」視野時,整個行政團隊對於原住民族的政策和議題,必須先屏除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如:「照顧」、「讓」、「關心」...等等,這類上對下的心態和用詞。(簡報) 原住民需要的是公平的政策而已。我們在看到文化部的政策面。 「增加藝文欣賞途徑,提升文化近用」
推動文化體驗教育:為營造多元而豐富的藝文環境,並鼓勵學生接觸藝術與在地文化,本部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並與教育部展開跨部會合作研商,未來,將從課程內容、人才培育、文化就業等面向,連結文化界與教育界,結合藝術體驗和美感教育。 本席手上有一份教育部發的開會通知,主題是「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動會跨部會資源整合會議」,很遺憾的教育部這份公文的出席單位「沒有文化部」。教育部和文化部都隸屬本委員會,結果最重要的兩個部會對於彼此政策的認知居然如此遙遠。政策不要各唱各的調,政策整合才能讓預算有效的運用,避免浪費資源。 本席相信很多古蹟、聚落、文化美學空間都是非常適合學生從事戶外教育工作的,特別是原住民族部落的古道、舊部落,這些都是原鄉的各級學校的教學環境和空間,也是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傳承重要的方式。本席要求文化部,針對原鄉學校未來辦理舊部落尋根或傳統重要祭典,應該積極主動辦理並形成政策。
影片
留言
  • 劉建業
    謝謝分享!平安如意!快樂順心!真理愈辯愈明!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