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原子能小歷史
#翻開你的科學家 歷史上的今天(3/4)是物理學家 #伽莫夫 的生日,或許大家對這位科學家很陌生,其實他很孩子氣,和大家熟知的科學頑童費米不相上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吧! ❗ 調皮事蹟:伽莫夫和他的博士生 Alpher 共同發表了「宇宙大霹靂模型,並預測了宇宙射線的存在」。這這篇論文中,伽莫夫硬是找了另一位物理學家(Hans… 更多 Bethe)來掛名,並將自己排在最後,使3位作者姓氏的諧音剛好組成希臘字母的α、β、γ,並在4月1日愚人節當天發表。 ❗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在哥廷根大學期間,伽莫夫成功地將量子理論應用到原子核的研究,解釋了α衰變。他提出了穿隧效應,他想像有個囚犯四周被巨大的牆壁包圍著,在牛頓的世界裡,囚犯根本不可能逃出去,但在量子的世界中,我們無法精確地知道囚犯的位置和速度,如果囚犯不停地撞牆,你可以計算出有一天他會穿過牆壁,只是對囚犯這個大物體而言,他撞牆的時間可能需要比宇宙的壽命還長,這個奇蹟才可能發生。但是對於質量小、速度快的粒子而言,這種情況就會經常發生。 #科學家卡牌
*參考資料:https://pse.is/QP9G2
*科學家圖片來源:敖德薩城市歷史介紹網頁
圖片
留言
  • 武藤光一
    哈~小編伽莫夫的調皮指數也太高了吧~😆😆😆真搞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