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2017/10/05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學校營養午餐 一、原鄉/偏鄉學校的營養師在哪?
當都會地區學校可以聘請營養師來配置午餐菜色時,我們原鄉/偏鄉的學校卻由教師或校護兼任營養師。
甚至有很多學校連校護都沒有,而有校護的卻還要兼辦人事、出納、文書等相關業務,所以更不用說會有營養師了。 二、原鄉的有機農業、友善農業,鄰近的學校孩子們都吃不到!?… 更多
本席舉一個例子:新竹尖石鄉玉峰國小。新竹縣至去年底有七十戶左右的有機農戶,至少有七成以上都是部落的族人。但是因為「採購法」緣故,鄰近農地的學校孩子們無法卻食用部落的有機食品!
因此,在無法提供鄰近學校營養午餐食材之下,部落的有機、友善農產品就必須外運到都會區,而學校也必須遵守「採購法」至都會區購買食材回學校(最近距離的是新竹竹東2小時車程),食材這樣的循環豈不是很荒謬,既提高了運輸成本,又增加了碳排放量! 三、請想想原鄉/偏鄉的營養午餐問題!
1.採購法不能一體適用,而是要因地制宜。
2.就地取材可以降低運輸成本,以及降低降低碳排放量。
影片
留言
  • Paza Ataw Sawan
    孕育食物的地還在與政府協商修建中,ㄧ年前的陳情,現在還在行政程序中,沒食物、沒人😪,這是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