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租稅改革要有大格局 賴振昌
台時專論2017.4.18
… 更多 財政部為了配合提高證券市場交易量、活絡股票市場需要,提出了現股當沖證券交易稅減半的修法案,經立法院上周三讀通過,將證交稅由現行的千分之三調降為千分之一點五;但整個股票市場對這一項的稅率改變,不論在價、量方面,竟然是毫無反映,顯然又是一個令人民無感的政策而已。為什麼政府努力推出的政策,總是無法獲得人民的認同,而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呢?其原因無他,在於主事者缺乏宏觀的大格局,視野只能停留在事務性的枝節考慮,無法提出振奮人心的改革方案,致不能有效獲得社會共鳴所致。
雖然金管會在二○一五年公布一份問卷,列出大戶等投資人不投資台股的七大原因,排名第一的是租稅負擔過重,其中證交稅則是租稅負擔中影響程度最大的稅目,似乎證交稅對股市的影響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要把租稅負擔說成是台股動能的絆腳石,則又是言過其實。主張降稅的人士認為,當沖降稅可增加流動性,有助提高股市量能,如今降稅方案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股票市場的價量依舊不動如山,可見租稅對股票市場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重要。反而是台股從去年十一月約在九千點上下,迄今這段期間政府並未實施任何減稅措施,但大戶和中實戶回流、如今股市上看萬點;租稅顯然不是投資人動向主要考量,投資利得才是關鍵。想要增長股市交易量,應當是回到產業基本面,讓上市上櫃公司能獲利,投資人有信心交易量自然會上升。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