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盧秀燕, 台中市 (Taichung, Taiwan) 。 239,423 個讚 · 20,718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台中市長盧秀燕。 歡迎您和我一起打造富市台中新好生活!
貼文
【921大地震18週年】
#921發生時你在哪裡?身邊有誰?做些什麼?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這天,改變了許多台灣人的一生。芮氏規模7.3的集集大地震,造成高達10萬間房舍全倒或半倒,超過2,400人死亡,更有許多小孩頓時成為父母雙亡的失依兒,是台灣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   辦公室同仁恰好有一位是南投人,老家位在📍南投縣名間鄉。
  921那年,他7歲,爸爸不在國內。… 更多   地震發生時,他包裹在棉被裡假裝熟睡著,希望一切都只是夢一樣;媽媽叫醒了他以及哥哥,並緊緊抱著他們,口中唸著:南無阿彌陀佛。地震稍停,媽媽趕緊帶著全家人下樓到對面空地避難;看著天空呈現詭局的紅色、房屋建築上下左右的搖晃,以及身邊充斥著驚恐的人們,更能明顯感受到世界真的在搖晃、大地發出聲音,彷彿警告著人類。那時的他,覺得很害怕,怕地面不堪負荷而裂開,所有人會掉下無盡的深淵裡。   一夜過去,開始了連續缺水缺電住在帳篷裡的日子;所幸,同仁家裡經營便利超商,有礦泉水、泡麵、乾糧等,也能分享給附近居民一同等待救災。然而,餘震不斷,某日清晨聽到轟隆巨響,彰南路不遠處煙霧籠罩一片,「上億大樓」傾刻化為廢墟,也在年僅7歲的他身上留下深刻的記憶。震後一個月,開始災區重建;慶幸家人無任何傷亡,為防餘震時常住在貨櫃屋、因校舍重建在戶外宮廷帳篷下上課,以及時常看到「阿兵哥」等,便成為他難忘的經驗。隨著時間過去,經歷5週年、10週年、15週年,到今天18週年了,他告訴我,好希望那天僅是一場夢,一場惡夢。 --------------------------------------------------------- ✨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 在921的救援過程中,分秒必爭,人們惶恐,因為剛歷經了一場世紀末的大災難;國軍以及各方救難人員不論國內或海外國家,深入災區,扮演關鍵又令人敬佩的角色。患難見真情,居民彼此互助,偶在超過黃金時限的廢墟中,響起了歡呼聲,我想,這也是對生命永不放棄的見證。 921,是傷痛,是重生。 ⚠️今天是國家防災日,你是否有收到防災警訊呢?⚠️ p.s 9/29有部新電影《 老師 你會不會回來 》上映,故事的背景就是921集集大地震。希望這部電影也能讓未經歷過的新一代,感受一下台灣百年的記憶。 #921集集大地震 #中台灣重創 #歷史不能遺忘 #經驗必須記取 #國家防災日 #防災警訊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圖片
留言
  • 李鍚泉
    我不會忘因為我呢 車牌 當天就是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