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台灣時報2017/04/04 《年金改革的核心價值》 陳嘉霖(台聯文宣部主任、法學博士)
… 更多 年金改革堪謂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最重大的政策,數月來的紛擾,產出了幾項改革草案,即將送入國會審查。可惜的是,此次年金改革,從基礎觀點上就犯了謬誤,過度聚焦在財務收支平衡,也因此擴及各職業別對於給付水準不公平的爭論,忽略了「年金」作為國人退休後「滿足基本生活所需」的核心價值。缺乏核心價值的改革,就無法產出正確的改革方案。
年金改革真正的重點在於如何讓國人在退休後維持「經濟安全」,以及生活所需得到滿足。「年金」是目前我國在維持人民退休後生活所需的重要環節,亦是社會福利體系中的一部分。但是這次的改革過程,「年金」在社會福利體系所扮演的功能與角色並未被釐清。
在年金定位不明的情況下,年金應有的合理給付水準完全失去依循,「價值」不見了,剩下數字理性。「永續」的意義也被曲解為財務收支平衡這樣的算術喊價,給付的所得替代率的訂定也是「參考國外」這類缺乏邏輯的論述,完全偏離「年金」應有的社會永續發展意義。
進一步說明,其他國家的社會福利水準、物價等,均與台灣有很大的差異,將台灣的年金所得替代率對齊他國,意義何在?在另一個國家,或許所得替代率七成,加上其他社福政策,該國國民已可維持基本生活。但台灣與該國又未必有相同的條件與社福體制,單以年金的所得替代率的對齊比較,實在不知所云。純粹是為了節省基金支出,而找理由降低所得替代率。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張銘元
    ⋯⋯⋯⋯司法改革失敗、年金改革只做半套,民進黨也準備包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