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好客ING 。 47,600 個讚 · 1,200 人正在談論這個。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於2009年8月正式開站, 數位典藏臺灣客家最珍貴、最精彩、最多元的影像與聲音。
貼文
神轎雕刻這種技藝可能在時代洪流中隕落,也可能在現實生活做改變,就像人轎變神轎、竹子變竹炭,再先進科技的東西都需要有人性,技藝可能會改變,但當中仍有相當的趣味、巧思與智慧、態度,可以讓後代人學習。
https://goo.gl/jbMGBk
超連結 BROADCASTING.HAKKA.GOV.TW

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 - 大眼睛看大狀元-第26集

轎子是中國古代一種特殊的交通工具,據史書記載,轎子的雛形遠在夏朝時期就已經存在。從先秦到兩晉時期,轎子只流行於皇室貴族。到唐代,肩輿(轎子的古名)除了供帝王乘坐以外,也只是婦女和官員的交通工具。要到宋代,轎子才成為普及的交通工具。 黃敏雄老師傅說,古代的轎子,大致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不上帷子的涼轎,也叫亮轎或顯轎,一種是上帷子的暖轎,又稱暗轎。一般轎子分為「官轎」、「新娘轎」,又稱為「花轎」、「員外轎」。從轎子的大小、色彩、繡花,可辨別官階、身分之高低,尤其繡有龍形之官轎是「皇帝」獨有的轎子,絕沒有第二頂。明清時期的一般官吏,得用藍呢或綠呢作轎帷,所以有「藍呢官轎」,「綠呢官轎」之稱。 和馬車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