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好客ING 。 47,600 個讚 · 1,200 人正在談論這個。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於2009年8月正式開站, 數位典藏臺灣客家最珍貴、最精彩、最多元的影像與聲音。
貼文
台灣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
最經濟、最天然的竹管製作家具。
現年86歲的(西元2010年)👴程名加老師傅👴,
從事竹管家具已有70年,以純熟的技藝👐👐👐,
經年累月磨出又厚又硬的繭,見者莫不嘖嘖稱奇🤗🤗🤗
https://goo.gl/ibVBaP
超連結 BROADCASTING.HAKKA.GOV.TW

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 - 大眼睛看大狀元-第32集

竹子,是亞熱帶地區的特產,也是台灣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最經濟、最天然的家具製作素材。它具有生長快速,且韌性強的特性,所以實用性非常廣。 竹管家具主要為竹椅、竹桌、菜櫃、乳母椅等等…,其使用的材料,一般挑選較為成熟的桂竹為材,主要架構是以不同粗細的竹圓桿材,竹管及細枝,利用鑿削、鑽洞、鑽孔、烘烤、彎曲等技巧配合榫接技術製作組合而成。 現年86歲的(西元2010年)程名加老師傅,從事竹管家具已有70年,以純熟的技藝,經年累月磨出又厚又硬的繭,見者莫不嘖嘖稱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跟隨他30、40年的小尖刀、木槌、刨子,這些成為師傅多年以來隨身必備的重要工具。 程老師傅的家族做竹管家具已有六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