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羅致政粉絲團, 新北市。 104,559 個讚 · 6,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埔墘後埔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民安街32號 (02)2962-2366 溪崑浮洲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存德街76號 (02)2675-6200
貼文
反對核四立場 朱立倫還差大段距離 讀完朱立倫的訪問稿,只有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只有原則、沒有立場」。到底籫成或反對核四續建?公投的題目,到底應該是「續建」或者是「停建」?核四公投到底是全國性公投或由交由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巿民來決定?核一、核二要不要延役?朱巿長都是模糊帶過,既想討好反核民眾、又怕得罪擁核的國民黨中央。朱看似對核四續建保留立場,但離反核立場恐怕還差大段距離。… 更多 首先,所謂「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就沒有核電」,朱所提的這個原則是理所當然的,難道國民黨中央會講「不管有沒有核安,都要核電」嗎?朱立倫的話所透露出來的訊息是,「只要確保核安,核四是可以續建的」。所以,朱的立場到底是有條件的支持續建核四?還是有條件的支持停建?甚至是無條件的支持停建?做為核四所在地的大家長,朱立倫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再者,到底由誰來判定核安、核不安的問題,朱立倫把它推給了新北巿政府所成立的「核安監督委員會」;問題是,這個委員會真的有能力做出核四安不安全的決定嗎?簡單講,世界上有任何個人、團體或組織可以為核能的安全做百分之百的保證嗎?難道朱巿長沒聽到我們江院長所說的「坐飛機一樣有風險」嗎?誰敢保證台灣不會有因為地震、海嘯、隕石甚至飛彈攻擊所造成核電事故的風險?重點是,居住在地震帶又地小人稠的台灣人民,要不要承受那樣的風險。因此,朱巿長不要把核安問題丟給所謂的「專業監督」,而要勇敢地做出他的「政治決定」,要明確的告訴所有民眾他的立場,那就是即便核四廠只有萬分之一意外的可能,我們新北巿也不願去接受那毀滅性的萬一。 再其次,所謂公投題目的設定,朱立倫強調要先把它「客觀化」。坦白講,外界實在看不懂什麼叫「客觀化」。我們想要具體請問朱巿長的是,如果國民黨提出的是「停建核四」的公投題目,那這樣的題目到底「客不客觀」?如果不夠客觀,那由新北巿長的角度,對於這種不客觀的公投題目,你又會有什麼樣的立場? 此外,對於核四公投是不是只要新北市,或北北基桃來投票即可,他又是空泛地說,「作為新北市長,當然是新北市民第一,新北市民一定是最優先來選擇,我相信我們的選擇也是最重視安全的」。我們想問的是,「所以呢?」朱巿長同樣舉出不會有人反對的原則,但他的具體的立場仍然是面面俱到,不願表態。 最後,我們還是肯定朱巿長勇敢說出一些馬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他說「核電廠設立,到現在都無法處理核廢料的問題」、「核廢料究竟何去何從?」「如果此問題無法處理,憑什麼權利使用核能?」說的真是鏗鏘有力,但我們還是要問,「所以呢?」、「你是擁核還是反核?」
超連結 LIBERTYTIMES.COM.TW

自由電子報 - 《星期專訪》新北市長朱立倫︰無法處理核廢料 憑什麼使用核能

核四訴諸公投引起社會熱議,新北市長朱立倫直率指出,核電問題不該是公投過了就續建、未過就停建,而是只要核安有問題,根本就免談,核四就不應該存在。我們不能只相信台電的片面之詞。他同時感嘆,核廢料的處理一直是新北市的痛,若這問題無法處理,憑什麼權利使用核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