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小金剛許智傑, 鳳山區。 54,126 個讚 · 4,090 人正在談論這個。高雄小金剛 第八、九、十屆高雄市鳳山區立法委員、前鳳山市長 #誠懇實在 #值得信賴 #鳳山台派大團結 #建設延續靠智傑
貼文
特偵組淪為馬王政爭的東廠,所辦之案屢受爭議;民進黨認為不需東廠,司法不需疊床架屋,因此主張廢除特偵組。
剛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廢除特偵組,特偵組將於今年底走入歷史。
———————————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確定今年底走入歷史。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認為,特偵組的設置,是期許得超然公正偵辦高官貪瀆案件,但是綜觀自2007年以來的運作情形,屢招致辦案立場不公、選擇性辦案、濫權裁量及成效不彰等質疑,不僅有違創設之目的,更加深社會對司法之的信賴感。李俊俋提案指出,現今檢調體系中唯有特偵組承辦案件以涉案人「身分」分類,為求檢調體系的精簡完備,應廢除特偵組以回歸偵查常態,因此提案「法院組織法刪除第63條之1條文草案」。
… 更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規定,將原條文「最高法院檢察署設特別偵查組」修正為,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為辦理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嚴重危害社會秩序案件需要,得借調相關機關之專業人員協助偵查。根據修正後的條文規定,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官執行職務時,得經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或檢察總長之指定,執行該審級檢察官之職權,不受第62條限制。草案規定,自106年1月1日施行。
全案中午經過2次表決,民進黨團都以66票對23票勝出,全案完成三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