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 更多語料庫就是將大量的文本,經過整理,建立起具有既定格式與標記的語文資料庫,這些資料就像大數據,可以用系統程式來加以分析並產生詞頻列表,逐字索引以及其他的資料。語料庫除了可供研究計畫所需,也可以對語言教學發揮作用。舉例來說,藉由語料庫產生的詞頻列表可以得知在不同文本裡的字詞的頻率與差異!而利用語料庫來進行語言教學,可以說是一種翻轉教育!因為語料取代了文法規則,觀察取代了背誦記憶,而老師的角色也不再是傳授文法規則的人,而是指導同學從語料中觀察規則的人。
其實多數的雙語學習者,對於背誦第二外國語的文法規則可說是非常痛苦的經驗,學習效果也不好,如果只是用來應付考試或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但是要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背文法規則其實是很沒有效率的做法。因此,如果可以改為從真實語境的語料例句中觀察規則,表面上看起來學習進度好像很慢,但是學習效果卻很好,一旦學會了,就會記住而且觸類旁通。不同的學習者也可以針對自己比較弱的部份去學習,例如量詞啦,時態表達啦,或是某些句型,像被動句、把字句等等,而沒有固定的教材。其實,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透過語料庫達成自學的目的,所以我們稱它為一種快樂的學習方式。
本院「國際教育心動線」106年第9集「快樂學華語--讓大數據教你說話」專輯,由主持人謝若男小姐專訪本院編譯發展中心黃淑齡博士後研究員及白明弘助理研究員,一起來聊聊語料庫與語文學習的最新發展趨勢!!歡迎大家於準時收聽106年2月27日(星期一)晚上6時5分在FM 101.7的「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喔!播過的節目亦會置放於本院愛學網(http://stv.moe.edu.tw/co_stv.php?cat=119694&c=119695&show=2)
非常歡迎至該網站點選收聽!
圖片
留言
  • Obi Wong
    哈囉黃淑齡老師,親愛的國中同學妳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