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體恤國教老師,支持 #五八退,公道也中道》 道理總要說清楚講明白!
民進黨釋出善意,與教育團體協商到最後一刻,有關 #中小學生教師的退休起支年齡,同意折衷由60歲下修至58歲。 五八退是兼顧改革理想與實務需求,最「中道」,也最「公道」的彈性方案。
沒想到,民進黨的理性讓步引發國民黨的氣急敗壞,把年金改革當菜市場喊價,加碼要求 #五五退。… 更多 整個年金改革制度,針對退休起支年齡,公務人員、國中小教育人員、警消醫護危勞分別訂為65、60、55歲。
雖然公教一體,但依舊提供彈性予以分流處理,就是因應不同職業別,考量各種職業現場的特殊性,而有不同的制度設計。 國民黨的委員問,民進黨的調整為五八退的立論依據在哪裡?簡要回應: (一)具體回應家長的期待。
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晚退休的老師就會不適任,跟不上時代,應該早退。我倒要問,難道藍營委員也認同「立法委員會因為年齡多寡、老少而影響問政的品質?」
社會不該戴著歧視年齡的有色眼鏡,資深老師不必然就會喪失教育熱忱,或跟不上新興科技時代的發展需求。
但即使如此,家長們普遍期待不要「 #老老師教小小孩」的訴求,民進黨縱使不完全同意,但我們願意從善如流。 (二)正向考量基層年輕國教教師的要求。
因為少子化,師資需求降低,為了加速教育現場的人才流動,「 #資深的不退新血進不來」基層年輕教師們的擔憂,我們也聽見了,所以同意彈性下修。 (三)58退的折衷方案,來自整體師培養成的環境改變。
過去師專時期,國中小教師入行的年齡是22歲。在師專改制為師範學院後,教師入行平均年齡普遍延後,最新數字是28、29歲。
以平均服務年資30年來計算,30+28就是58。民進黨五八退的折衷方案,符合教學現場的實況,最合理也最正當。 (四)為什麼不採用國民黨主張的五五退呢?
道理很簡單,目前中小學教師的平均退休年齡是54歲。若採五五退,那就是維持現狀,就是原地踏步,對解決年金財政黑洞更是毫無助益。#支持55退就是假改革! 請不要再說,民進黨的年改是鐵板一塊,寸步不讓。
請不要再說,教師年改就是清算教師、鬥爭特定族群。
更不要再誤導社會,教師年改會讓老師們無心教學,傷害教育品質。 這樣的說法,才是對基層教職人員最大的侮辱與打擊。 #就年金論年金不要再扯一例一休不要再拿前瞻來反年改
#聽了四天國民黨一再跳針的荒謬言論只好不吐不快嚴正駁斥
圖片
留言
  • 黃昭和
    退休金制度最扯的是…用退休基金做投資,因為投資而賺錢,而成為退休金,所以可以領那麼多95%所得替代率,那如果投資大賠慘賠… 更多的時候,是不是所有退休金也會變少?全天底下有穩賺的投資嗎?這制度很明顯不是繳多領多的概念。現行千億基金,如果出個王又曾一次A了700億,是不是退休金都沒了,到時退休人員又要說…不是我投資的,為何我領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