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看到台北市議會的前同事們做成決議,「禁止設計單位採用特殊性、獨特性規格、材質、製程或具獨家技術性、僅國外產製進口不易之產品。」 我非常訝異,也相當遺憾。 我在立院提出《 #政府採購法》修正案,其中「鼓勵創新工法、技術」的修法條文,與市議會的決議,恰恰相反。 這不折不扣是《北藝條款》,是一種自以為是出自監督懲治弊端,然而卻存有嚴重的認知偏差,非理性也非專業的作法。 北藝案中,建築師 Rem… 更多 Koolhaas的設計,利用S玻璃結構特性高達5米的特性又具有光影波紋的投射感,創造出透明視覺有穿透性量體表達內部劇場活動的動態感。台灣因為產能不足,技術尚不成熟,考量工期和成本,只能選擇由西班牙進口。 這樣的創新設計,讓台北藝術中心雖然尚未完工,卻已上百次登上世界媒體報導,成為國際藝文界引頸企盼的建築新亮點。
但何以在台灣的政治工作者眼裡,卻成了欲除之而後快的罪惡毒瘤? 我更要說,台北藝術中心工程的延宕停工,問題完全不在設計端啊。
營造廠財務營運不佳倒閉,導致工程停工,誰都不樂見,但也不該錯殺無辜,拿建築設計當祭旗。 上個月Discovery頻道首播「建築奇觀:台中國家歌劇院」,不只台灣媒體大書特書,全球也都驚呼讚嘆台灣能興建完成這樣「不可能的建築」。
當年,伊東豊雄設計出完全打破既有工序的曲牆結構,因為是全球唯一,台日團隊光試驗、研發工法,就吃足苦頭。 如果以現在議員們的邏輯,台中歌劇院這樣獨步全球的特殊性設計,就該被禁止,不得採用。
而當設計被限制,創新被扼殺,台灣就永遠不可能創造出這樣偉大的建築,傲視全球。 我在立院倡議採購制度的革新,鼓勵「 #最有利標… 更多
超連結 WWW.CHINATIMES.COM

議會工委會5分鐘通過反限制性招標的「北藝」提案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22日下午以5分鐘的「神速」通過禁止市府限制性招標的議員提案,這項提案被認為是以停工中的台北藝術中心「北藝」為指向的案子,議員在會議未開始就似有一定默契,資深議員陳政忠半開玩笑喊「通過」,引來一陣笑聲。但主席梁世傑還是由工務局長彭振聲概要說明,全場即刻無異議通過。謝維州等14位藍綠議員共同提案,「市府工程標案設計標中應明文禁止設計單位採用特殊性、獨特性規格、材質、製程或具獨家技術…
留言
  • Jenny Hsu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47201961_1134364283404495_8877774293631500288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txF3VyTKmQ0AX_z-M6E&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ydeJdZaYE0ZCZASM4l8emxnN6nIDa3pg-ev9kvwgGUw&oe=624A36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