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汛期將至,注意檔案維護】地下室檔案庫房改善防水措施
機關檔案庫房如果設置在地下室,其所保存檔案有極高之大規模水損風險,根本解決之道為將檔案庫房遷移至一樓以上無水患之虞的位置,倘短期內遷移檔案庫房有困難時,宜於颱風季節前完成建置相關防水措施,包括警示、阻絕、抽排水及訂定水損檔案緊急搶救計畫等,以降低地下室檔案庫房檔案遭受水損之風險,作法說明如下。
一、警示措施
… 更多 設置水位探測器(得在戶外,其位置應低於地面層地坪高度,當積水高程超過水位探測器時,即能產生警示)或指定人員(如保全或警衛)進行巡邏檢視。
二、阻絕措施
(一)外牆:建物外牆
(二)地板:地板應有良好之防水性。
(三)防水閘門(或堆置砂包):地下室之開口,宜設置防水閘門(或堆置砂包),當遇天災(如暴雨、洪水、颱風等)或其他緊急狀況時,有淹水之虞時,得以即時將防水閘門關閉(或堆置砂包),以阻絕積水入侵。
(四)排水管閘閥:如有由建築物外往內逆流的排水管,應設置手動(或自動)式閘閥,有淹水之虞時,即將閘閥關閉,阻絕積水倒流入侵。
三、抽排水措施
當阻絕機制有疏漏時,可能有少量的水滲入地下室時,於地下室較低處或集水坑設置抽水馬達,俾可即時將積水抽往室外排出,只要滲水量小於抽出量,則庫區仍無水患之虞。
四、緊急搶救措施
訂定水損檔案緊急搶救計畫,並定期演練,以應抽排水機制無效產生淹水時,得以緊急搶救水損檔案。(請參考「水損檔案緊急搶救簡介」,可至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認識我們」¬¬-「出版品及報告」¬¬-「圖書及文宣」下載,連結網址:http://www.archives.gov.tw/Book/Public.aspx?cnid=100106&p=9)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