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業務介紹-不能拆的檔案,怎麼掃描呢?】
檔案管理人員在進行數位化工作前,應先行瞭解檔案狀況並擇合適之處理方式,除可確保掃描過程順利流暢外,更可提高電子影像檔之品質。因膠裝成冊或精裝之書本式檔案,如拆卷掃描,於拆卷過程恐對檔案造成損傷,且回卷成本高;若檔案不拆卷以平臺式掃描器掃描,對於厚的書本式檔案,因無法壓平掃描,致產生內頁裝釘側易有陰影或文字變形、遭遮蓋等情形,而影響內容判讀。為保護檔案原件之安全,原則上書本式檔案,得以具專業托架及玻璃面板之書本式掃描器,透過調整左右書托高度方式進行掃描作業,如書本左側頁數較少,則將左側書托調整至高於右側書托位置,反之亦然,以減少裝釘側產生陰影或文字變形情形,提高掃描影像品質並保護檔案原件。
圖片
留言
  •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您好:檔案若不拆卷以平臺式掃描器掃描,對於較厚且拆卷不易的檔案,恐無法壓平掃描,致影響內容判讀,因此建議以具專業托架及玻璃面板之書本式掃描器處理; 如使用上拍式掃描器,只要可達相同效果,亦可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