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親民黨 People First Party 。 20,837 個讚 · 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您關心的事,就是親民黨的大事! 讓我們『作夥逗陣走、講出咱ㄟ心聲!』,一起在方圓之間,成就台灣~
貼文
【朕許你的,你不能不要】前瞻特別預算中的「藍金傳奇續集」… 更多 2006年,民進黨政府的經建會推出號稱「藍金商機」的計畫,準備在台東太麻里海邊設置創發中心,並規畫30公頃「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園區」。取水管線位於和平溪口水深700公尺處,每日可抽水12000噸。但這個取水管線2012年啟用,同年5月再也抽不到一滴海水。整個計畫投資了18億餘元,血本無歸,讓當時規劃的經建會灰頭土臉,而當時負責這個規劃案的正是擔任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 2017年,民進黨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又再度準備投入4億元,再次重新興建取水管線,計畫在水深350公尺處,每日平均取水量約1000公噸。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負責政務委員不正也是張景森?這麼剛好! 先撇開背後複雜的官商關係,我們翻開「深層海水取水工程計畫(核定本)」來仔細拜讀一下: 1.計畫書寫到,2006年因為已經蓋好了創發中心,因此這次計畫除了要蓋一條海面下的取水管,還要加一條陸地上的輸水管。重點是,這條陸地上的輸水管還不含在4億元的經費當中。
2.計畫中說,每個月平均取水量約1000公噸來做研發工作,足足舉債4億元。重點是,償債利息支出是未來25年,每年要負擔平均966.5萬元的利息錢。而如果是向民間業者直接買深層水來研發,每月負擔不到800萬元,真的有划算嗎?
3.計畫中又說,上回取水管線是因為颱風來襲,導致管線受損。水利署為此還跟包商打官司,說是包商施工不當而非天災,結果官司還打輸(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03年度建字第6號),確為天災因素導致受損。如果,這次又要再度施工,請問未來4年,不會有颱風從東部來嗎?如果又因為一個颱風導致取水管受損,這4億元是否又丟到大海裡?
4.計畫書裡最精彩的經濟效益評估來了,我一定要講清楚:
(1)直接效益:降低失業率可達0.00025%(天啊!這到底是多少)
(2)間接效益:帶動民間投資的乘數效果為1.5(水利署自估數字)
(3)總收益現值可達到6億9696萬元(數字怎麼出現的,沒交代)
(4)結論:本計畫雖自償能力不高(僅25%),但經濟益本比達1.23,故值得投資。大家覺得這個結論合理嗎? 看完「藍金傳奇續集」,只有一個感想,計畫內容是否有可行性,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朕許你的,你不能不要。」 撰文:親民黨團法案組組長陳宏義 ▍錢沾系列還有「朕不給的,你不能要」,地方媽媽們需要的是公托和育兒津貼,但衛福部卻要把錢拿去蓋社福中心..... https://goo.gl/oUbmMN
圖片
留言
  • 親民黨 People First Party
    藍綠都愛深層水,多年前老馬曾經花了6.8億在台東蓋深層水研發中心,截至目前為止,一滴海水都抽不到,為何 ?… 更多 官方說法是知本溪口的取水管線遭河砂掩埋,但水利署的聯絡人私下表示,實際上是設計錯誤。這種事前過於樂觀,事中不夠嚴謹,事後又追加預算的案子多如牛毛,政府卻始終不願承認錯誤,導致政府、民眾、財政三輸。錢,就是這樣浪費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