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時尚是門好生意!
#時尚發展要翻轉!
#時尚戰爭需要新戰略思維! 很弔詭,為什麼台灣時裝設計師如吳季剛、詹朴、陳劭彥、潘怡良⋯⋯都是從歐美、中國等海外市場紅回台灣?
台灣成衣底子明明有世界級水準,但為何永遠停留在代工階段?與新銳設計師的結合少之又少?
借鏡於巴黎/紐約/倫敦時尚週強大的市場能量的經驗,亞洲地區如東京/首爾/上海時尚週的發展,都獲得國家級資源的挹注,而反觀台北、台灣,卻從沒人敢嘗試推動Taiwan… 更多 Fashion Week? 問題出在台灣政府組織定位不清,扶植時尚產業政策錯置。制度不對,政策方向偏差,導致台灣縱有傑出時尚設計人才,但仍總欠缺國際競爭力道。 台灣主管時裝領域的機關是經濟部工業局。
曾經,時尚因為不受重視無人要管,由經濟部工業局伸出援手,收留了這個產業孤兒。
但時裝設計與紡織製造業是全然不同的專業導向,縱有相關,但置身於同一個管理脈絡與發展邏輯下,除了使主管機關分身乏術外,「 #把時尚設計當成成衣製造」的傳統思維,對於亟須與時代接軌的時尚設計業,幾乎是有弊無利。 再者,世界各大城市的時裝週,結合城市行銷及時尚展演、文化觀光,創造的商機與國際能見度無比強大。
台灣每年最大的時裝展演「 #台北魅力展」,卻總是偏重紡織製造業研發展售,而非時尚設計人才的專屬舞台。
如此「多功能」的產業扶植幾乎是世界首見,嚴重壓縮台灣時尚產業的發展空間。 我認為,時尚除了是需要扶助的產業,更是文化藝術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灣必須把時尚設計產業的餅,做大,做對! 從今年年初開始,我邀集台北時裝協會與新銳設計師多次討論。我也召開「時尚產業跨部會協調會」,邀集經濟部與文化部,一同討論時尚產業發展困境與政策調整,及籌辦「 #台北時裝週」的籌辦可能性,創造台灣服裝設計+藝術能量向外散佈的平台。 半年的努力終於出現曙光,文化部與經濟部工業局於5月31日已召開跨部會會議,會中決議文化部將與經濟部合作,排定下半年召開跨部會公聽會、擬定並爭取預算,推動研議 #台灣中長程時尚推廣計畫。 文化部帶頭,攜手經濟部,把時尚產業與文化發展結合。
1+1也許不一定大於2,但絕對比過去單靠工業局、紡拓會這樣的組織介面更為強大。 讓時尚不只是時尚!讓時尚是藝術與文化的遞嬗結合!
2017 Taiwan Fashion Week is on the way,它會是翻轉台灣時尚產業政策的有力始點。挑戰還很多,I will do my best! #謝謝台灣時尚協會理事長孫正華的奔走努力
#把時尚設計產業的餅做對也做大
#時尚不只是時尚
#TaiwanFashionWeekSeeYouSoon
圖片
留言
  • Liu Cj
    台灣老闆很多都短視近利,不願大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