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長照2.0通盤檢討系列公聽會
系列一:照管專員與A個管的角色功能與定位 感謝來自全國各縣市長照機構代表,以及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及長照司祝建芳司長及所有同仁的出席,一起來檢視A個管現行制度執行層面的問題。 綜合大家說法,A個管的個案量設算還是太多(目前為150案),應該檢討合理個案量;A個管也遇到角色上的衝突,到底是為了A單位利益,還是所服務個案的需求?如何避免球員兼裁判問題?第一線有相當深刻的體驗。… 更多 公聽會有得到以下幾項結論: 會議結論:
1.有鑑於A個管需協助擬定照顧計畫並連結各項服務,對受服務個案及整體長照體系的服務提供影響甚鉅,實則扮演之前照專的角色。建請衛福部重新定位A個管在長照2.0制度中的角色,明確化其公權力之授權依據,並加強後續監督查核工作,強化A個管的監督功能。 2.A單位連結服務時應避免球員兼裁判,建請衛福部明確化派案原則與管理機制,讓派案資訊透明,研擬支付金額酌減措施,避免其所屬B單位服務量超過一定派比例。 3.A個管僅接受7小時初階課程即可上線提供服務,相較於我國照專或日本照顧管理師門檻太低,建請衛福部比照照專重新研擬系統化訓練課程,提升A個管的照顧管理能力,使照顧計畫符合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建議將進階訓練30小時,於一年內訓練完成。 4.衛福部應編制A個管操作手冊,需與A單位評鑑指標,教育訓練內容互相呼應。 5.有關A單位的特約,應提供明確工作流程,讓各縣市作法一致,決定A單位的布建數量與負責區域,並檢視各縣市城鄉A單位數量的合理性。 6.A個管如有兼職現象,須有勾稽系統、稽核以及合理服務案量。 7.有鑑於目前A單位只要填AA01、AA02,缺乏審查機制及支付費用,衛福部應增加檢核條件與功能。建議將資訊系統個案管理總表列入,且盡快建立完整資訊系統以利勾稽,透過系統協助個案管理。 8.其他與會者所提建議事項,請衛福部參採辦理。 謝謝與會的所有服務提供者,讓長照服務蓬勃發展,讓長輩得到溫暖!有困難我們一起面對。
接著還有長照通盤檢討系列公聽會(二)長照B單位的檢討,以及系列(三)C的問題。
圖片
留言
  • 徐登懋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70184826_2396746713741146_2099324536192237568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V9ibPTzC4u4AX-f5L6f&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hlHvFRRJ7qHwxuiIxTNPd_XQG9nHW8z1lZmFLilU0-g&oe=624819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