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老房子運動 委外難產,有解! 日前新聞大篇幅報導,台北市的老房子計畫推動受挫,因文資建築毀損嚴重、修繕成本高、以及公告地價上漲導致租金飆漲58%,造成新案媒合困難、舊案撐不下去! 「老房子文化運動」從2012年開始,為了恢復台北人共同的城市記憶,引入民間力量修繕公有的老舊建築所發起的計畫,啟動至今已釋出至少六十棟老屋開放民間整修使用。… 更多
而這些房子大多是日治時期留下,或是戰後才興建,多半是歷史建築聚落形式的文化資產,亟須公、私部門合作,搶救珍貴文資。 為了老房子運動能永續,以利保存都市記憶與文化脈絡,思瑤特別召開協調會,邀集文化部文資局和北市府文化局,共同討論研修《 #出資修復公有文資租金減免辦法草案》。希望透過更具彈性的政策工具之運用,提高民間投入修繕營運的誘因。 而《 #文資法》修正後的諸多配套子法,也在思瑤主持的溝通平台上,讓中央、地方政府充分溝通,創造法制面與實務面的雙贏。 今日會議獲致幾項結論:
一、投入修繕、維護、營運公有文化資產者,可依實際修繕、管理維護之出資支出減免租金總額。以提高誘因,鼓勵民間與政府協力維護文化資產。
二、已簽約但承租期尚未屆滿之老房子,得適用本辦法,作為未來調整契約之依據。確保已委外案件之永續及優質營運。
三、有關公告地價飆漲,轉嫁文化資產修復營運者之鉅額額外負擔,思瑤將提出《國產法》修法予以解套。 #保存文化就是前瞻
#老房子運動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文資法修正後高達數十個子法要配套修正必須迎頭趕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