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自由時報2017/01/21
建立以社會福利為主的稅收制基礎年金 陳嘉霖(台聯文宣部主任) 行政院提出《2017年金改革方案(草案)》,分析其主要改革內容,大多是以基金財務計算為依據的改革方案。雖說是為了解決基金破產危機,但如果年金改革工程僅圍繞在社會保險的財務討論,非常容易忽略了改革的最重要目的是為了讓人民能夠維持「退休後基本生活所需」。就算延緩了基金破產,也沒有解決勞工退休金不足的困境,這種改革根本是本末倒置。… 更多 以勞保年金改革而言,行政院提出將勞工保險費率的法定上限逐年提高為18%,透過這種方式提高基金的收入,也提高雇主的配合款,試圖解決基金破產的危機。但是在台灣勞工長期低薪勞動的情況之下,收入原本就入不敷出,提高提撥率也只是壓榨在職勞工的薪水。而雇主提撥的部分,也會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會以各種方式轉嫁到勞工身上,最終也只是在同樣的資源範圍內挖東牆補西牆,勞工階級的所得分配完全沒有有任何改善。 因此,為了提高勞工退休後的生活水準,與其在社會保險的財務運作裡打轉,不如回歸稅制改革,從稅制的正義來增加資方及雇主的責任。然後政府再以預算提撥的方式補貼勞工退休金,也就是建立以稅制為主的基礎年金,捨棄現有的社會保險財務邏輯,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階級之間的財富重分配。
分享 陳嘉霖
自由時報2017/01/21<br> 建立以社會福利為主的稅收制基礎年金 陳嘉霖(台聯文宣部主任) … 更多 行政院提出《2017年金改革方案(草案)》,分析其主要改革內容,大多是以基金財務計算為依據的改革方案。雖說是為了解決基金破產危機,但如果年金改革工程僅圍繞在社會保險的財務討論,非常容易忽略了改革的最重要目的是為了讓人民能夠維持「退休後基本生活所需」。就算延緩了基金破產,也沒有解決勞工退休金不足的困境,這種改革根本是本末倒置。 以勞保年金改革而言,行政院提出將勞工保險費率的法定上限逐年提高為18%,透過這種方式提高基金的收入,也提高雇主的配合款,試圖解決基金破產的危機。但是在台灣勞工長期低薪勞動的情況之下,收入原本就入不敷出,提高提撥率也只是壓榨在職勞工的薪水。而雇主提撥的部分,也會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會以各種方式轉嫁到勞工身上,最終也只是在同樣的資源範圍內挖東牆補西牆,勞工階級的所得分配完全沒有有任何改善。 因此,為了提高勞工退休後的生活水準,與其在社會保險的財務運作裡打轉,不如回歸稅制改革,從稅制的正義來增加資方及雇主的責任。然後政府再以預算提撥的方式補貼勞工退休金,也就是建立以稅制為主的基礎年金,捨棄現有的社會保險財務邏輯,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階級之間的財富重分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