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2017-01-20╱台灣時報╱第9版╱台北都綜合
台聯建議捨棄社會保險 改為社會福利 建立普及式基礎年金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昨天發表聲明提出年金改革政策,主張將目前以社會保險為主的制度,改為以社會福利概念為主的「普及式基礎年金」。由政府承擔人民退休後生活的責任,並以稅收為主要的收入來源,以達到財富重分配的效果。 台聯表示,所提年金政策最大的特色在於,希望所有勞工在退休後,都能夠獲得一份足以保障基本生活所需的收入。財務收入以稅收為主,經費來源由政府編列預算,在政府持續稅制改革的前提下,達到財富重分配的正義效果。「基礎年金」照顧每一位年滿六十五歲或身心障礙國民之基本生活為目標,不因為身分、職業差異而有所不同,採「定額給付制」,強調給付的公平性、必要性。 … 更多 台聯認為,年金改革最大的原則,就是要能保障人民退休後的生活,以台灣的經濟發展與規模,要達到這個目標並非難事。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從資本家手中奪回被掠奪的資源與財富,然後合理分配給廣大的勞工。 台聯認為,目前政府的年金改革版本,根本是在「不損及資本家利益」的大前提下進行,談來談去就是不討論如何讓資本家多付出一些責任! 台聯批評,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所提出的相關文宣資料可以發現,當政者很巧妙地迴避資本家剝削過多資源的現實,刻意將目前年金改革侷限在社會保險的財務討論,以破產為由哄騙勞工「多繳、少領、延後退休」。 台聯分析,若將資本家的責任排除在外,在台灣就業市場長期低薪勞動的情況下,要如何提高在職時的提撥率?提撥率無法提高,又要如何提高退休後的給付水準?這種將資本家責任排除的社會保險制度財務平衡數字遊戲,是一種「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退休金思維,根本是讓勞工階層自生自滅! 台聯主張,在「退休後基本生活所需」的大原則下,訂定合理的普及式基礎年金,政府以稅收預算支應,並由政府扮演財富重分配的角色,將資本家的財富,移轉到勞工階級,同時政府需啟動以「富人稅」、「累進稅制」精神的稅制改革工程,如此才是解決台灣長期財富分配不均、基層勞工無法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困境的根本辦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