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台時專論2017.1.17
高教萬人失業是政府的問題
賴振昌 少子化海嘯來襲,教育界人人懼怕的「一0五大限」終於來了。教育部公布一0五學年度大學校院有一五一個系招生掛零,顯示國內高教生源不足現象嚴重,短期內情況若沒有改善,勢必有大量的學校需要退場。初步估計約有一萬二千名大學教師會面臨失業,占全國四萬八千位大學老師的四分之一,影響非常的大,相較於上次國道九百多名收費員的處理過程,已讓新政府焦頭爛額了,如今上萬名教師的失業困境,將會對政府造成更大的壓力,不容忽視。
… 更多 我國高教供需失衡,造成萬人失業窘境問題,並不是一朝一夕或天災事變所形成的,絕對是人謀不臧所造成的。早在一九九八年歲次屬虎,因民間習俗影響,當年新生兒大量減少五萬多人,各界就已提出生源將會不足的嚴重警告,但政府卻一在地因循怠惰,不敢嚴肅面對問題來大力推動大學校院退場機制,並嚴格控管博士班人數成長。轉眼間漫長的十八年過去了,一事無成放任問題惡化,造成今日不可收拾的局面。監察院應該介入檢討,公布歷任教育部長到底各曾為了這個世人都已知曉、預期會發生的問題,做過甚麼努力,或提出甚麼因應的措施,以釐清責任政治的精神。
面對一五一個系招生掛零現象,教育部提出為協助退場學校妥善安置失業的老師,明年起可先向退場基金借支所需經費,並開始每年減少博士班招生名額,再積極推動產學研連結,鼓勵老師轉入產業界等因應方案。這些作為給人感覺仍是空話,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具體解決方法,可以將面臨失業的十二萬名教師,分為三類年齡群:…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