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國民參審是讓人民參與審判還是幫法官背書?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針對國民參審制度進行討論。對於司法院的草案內容,不論立委或民間團體都有很多質疑與不同意見。也希望執政黨與司法院能落實司法改革,讓人民真正的參與審判,好讓司法判決貼近人民,以重建民眾對司法信心的目標。… 更多 遺憾的是,目前草案內容含混不清且不透明,包括證據能力或證據調查是不是必要?都是職業法官說的算!尤其未來法官和國民法官的討論是不公開的,整個過程都被蓋住,這樣豈不變成密室協商?更讓人擔憂這樣子修法是真的要國民參與?還是只想透過法官引導討論,讓國民法官來背書? 此外,法院竟也可以「案件情節繁雜或需高度專業知識,非經長久時日顯難完成審判」為由裁定不進行國民參審。但所謂案件情節複雜的判斷標準何在?性侵害案件、涉及國防洩密等案件是不是都不適合國民參審?但如此又怎麼能落實避免法官與社會脫節、避免冤獄等目的呢? 況且,草案也規定「國民法官不得洩漏評議秘密及其他職務上知悉之秘密」。祗是國民法官不學法律,又怎麼了解個資、營業秘密法、甚或國家機密法規定? 如果不知道什麼事情該保密,而不小心洩密就可能被處一年以下刑責處罰,是否太苛刻了? 尤其目前現狀也有法院尚未判決,外界就巳知判決內容之情,也未見司法院對洩密的職業法官或相關人員懲處。現在又要人民分擔責任、背書判決、又要懲處人民,會不會對老百姓不太公平?
#參審 #立法委員 #李貴敏 #國民法官
圖片
留言
  • Kevin Chen
    一堆又笨又蠢的呆丸狼很好騙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