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幸福共好,守護家園系列—魯凱族
寶島臺灣裡富含各種群族同胞生活在一起,國軍是社會的縮影,同樣有許多不同族群、出生背景的同袍,志同道合、生死與共,無論 每一成員從何而來,應致力增進彼此瞭解與認同,凝聚 軍民團結向心,共同為守護家園而努力。
發跡自臺灣南部山區的魯凱族,自喻為從高寒山區來的人們。 要成為魯凱族的勇士,需經過成年禮,才能成為真正的勇士,守護家園、部落;如同每一位軍人也是通過嚴格的入伍、專長等… 更多 訓練,才能具備軍事專業,保國衛民。
魯凱族具有階級分明的社會制度,不論是階級地位或狩獵戰功等,特別顯現在「頭飾」,堪稱魯凱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這
些富饒原民特色的文化,讓不同族群間更加理解、尊重彼此,甚至相知、相愛、相惜。
魯凱族人口雖少,但憑藉勤奮性格與旺盛鬥志,在各領域發光 發熱,例如空軍中將孫連勝,以及星光幫歌手梁文音,及其在陸軍航特部神龍小組服務的胞弟梁哲明上士,他們不僅是原住 民的驕傲,也是原住民青年從軍報國最佳的典範。 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在這美麗臺灣寶島上擁有多元族群,融合孕育出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不僅是民主社會最珍貴之處,更是國 際社會的標竿。從本集節目介紹,我們不僅感受到魯凱族文化之美,也讓全體官兵從中瞭解,過去,原住民的勇士保護部落,現在,這群勇士換上軍服保衛國家,他們以不同的形式,同樣的熱忱,展現對「家」的愛。同樣身為國軍官兵的一分子,應該珍惜這種難能可貴的情誼,更加協心齊力,發揮彼此的專長與特質,一起保護我們這片美麗祥和的家園,讓她得以永續發展,綿延不絕。 節目來源:109年2月6日華視莒光園地
影片
留言